人氣 3366

蜜棗凍傷延遲性災損 下周複勘

#蜜棗 #寒流 #台南 #地方 #果園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台南山區蜜棗正進入採收期,卻遇到寒流及酸雨為害,成熟的蜜棗因凍傷出現延遲性災損,因農政單位會勘後認為損失未達總產量20%的現金救助標準,引發農民不滿,立委黃偉哲、陳亭妃、周陳秀霞等人都表達關切,經與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協商後,同意2月1日前複勘,並由台南市政府通知各區公所先前往受災果園拍照存證。

楠西果農賴祈通(左)說,出太陽後蜜棗陸續出現腐爛,他寄貨到北部被退貨才驚覺災情嚴重,右為立委周陳秀霞。 (記者吳淑玲/攝影)

楠西農民賴祈通種蜜棗30多年,他說這次的寒害凍傷僅次於10多年前,損失非常嚴重,寒流當時還沒有損害,他採收寄到台北隔天接到電話,被對方指責「為何把爛掉的棗子也裝箱」,後來到果園一查看才發現問題很嚴重。

賴祈通看著滿地摘落的爛果,難過到說不出話來,他說,現在果皮都很薄,損害越嚴重,在樹上成熟時看不出已經凍傷,原本收成可以有上百萬元,現在可能20萬都沒有,今年可能要血本無歸了。

果農江弘煇種植的蜜棗都大如青蘋果,原本一級品一台斤可賣到上百元,現在都成廢棄物,他連日來也都在摘取爛掉的蜜棗,今年可以賣的剩不到2成,難以估算災情,他個人損失至少百萬元。

寒害發生之後,市府農業局和農糧署南區分署、台南區農改場專家就前往會勘,初步認定受損程度約15%,未達到20%的現金救助標準,連日來已有黃偉哲、陳亭妃、周陳秀霞表達關切,專家私下說,並非不食人間煙火,是採專業方式計算,必要時也可啟動跨區複勘。

陳亭妃服務處指出,台南地區蜜棗大宗產區玉井、南化、楠西、關廟種植面達222.33公頃,災損面積已逐步擴大,要求農政單位重新勘查一遍。

玉井警方也啟動「護棗專案」,加強轄區棗園巡邏守望,果農很感謝警方,「晚上可以好好睡覺,不必守在果園了」,今年蜜棗因凍傷受損,後市行情也看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