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047

信義區2.0!新板商圈好逛 多虧空中橋廊樓樓相連

#新板商圈 #空中橋廊 #容積獎勵 #空橋 #百貨公司 #地方

記者王敏旭/報導

新北市「新板特區」在民國80年代就規畫,以容積獎勵鼓勵建商開發後捐贈空橋,並仿照台北市信義計畫區規畫「空中橋廊」系統,結合交通要津、住宅大廈、金融商圈、行政體系、城市行銷等各種功能於一身。

新板特區空中橋廊已是設計風十足的新北天際線,更連接起民眾的食衣住行育樂,讓天橋不只是天橋。

小遠百與稅捐處、曼哈頓大樓的2座橋廊,因橋體造價和分配談不攏,直到去年11月進場施工,預計今年10月開放(記者王敏旭/攝影)

● 新板特區12座空中橋廊 目前完成7座

新板特區規畫12座空中橋廊,目前已完工7座,多集中在市府大樓東側。

西側橋廊系統的小遠百與稅捐處、曼哈頓大樓的2座橋廊,因百貨公司與社區建商對橋體造價和分配談不攏,直到去年11月進場施工,預計今年10月開放。

其餘橋廊段則須等待捷運、開發案、都更案等完成後,才能陸續串連。民眾未來走上橋廊不需要等紅綠燈、不用人車爭道,安全度、舒適度大增。

● 避免太壓迫 空中橋廊不加屋頂

新北市新板特區的空中廊道,圖為連接東方富域空橋的空廊空間

空中橋廊最早在台北市信義計畫區成形,但僅限於商圈互串,規模有限。

新北市城鄉局都市設計科長張紀恩說,新板特區空中橋廊不同於北市信義區,因為前來新北購地的建商多以住宅為主,為了避免商業活動過低,因此把2到3樓搭起空中橋廊,除了1樓外還有其他樓層可當作店面。

新板特區空中橋廊的特色是深入住宅內,以板橋火車站為例,2樓就是空中廊道,兩旁都是店家、餐廳,市府前往誠品的空中橋廊,也有商店在其中,讓步行也有逛街樂趣。

空中廊道的特殊處,在於只要有地下通道,空中橋廊就不會有屋頂蓋。張紀恩說,若每座廊道都蓋起屋頂,12座集中在特區內,民眾站在馬路上,視覺會感到厚重、壓迫感。

● 串連形成一日生活圈

新北市府前往大遠百有空中橋廊,讓人與車分離,不必等待紅綠燈(記者王敏旭/攝影)

新板特區空中橋廊目前開放的7座陸橋讓民眾不必日曬雨淋、等待紅綠燈、與車爭道,就可以前往目的地。

民眾搭火車、捷運、高鐵、公車等抵達板橋後,可藉由空中橋廊前往新北市政府、麗寶百貨、大遠百、誠品書店、板橋第一運動場與多數社區。

板橋火車站出站後,透過只需要從地下B1連接市民廣場停車場,接著來到1樓就可進入新北市政府辦公,透過2樓的空中橋廊,也能前往大遠百,甚至板橋第一運動場,形成完整的空中橋廊一日生活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