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88

股息大戶 郭台銘32億稱冠

#多空 #台股 #郭台銘

經濟日報 記者周克威/台北報導

台股現金股利大戶出爐,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以逾30億元蟬聯冠軍寶座,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台積電前董事長張忠謀、富邦集團蔡明忠與蔡明興兄弟、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也都以逾10億元,躋身前十大排行榜。

全體上市櫃1,696家公司中,今年董事會宣布、並經由股東會通過將發放現金股利的公司總計達1,229家,在台積電創紀錄的2,074億元加持下,整體現金股利共達1.4兆元,較去年1.25 兆元成長12%。

鴻海董座郭台銘。圖/聯合報系鴻海董座郭台銘

在台積電、國泰金、富邦金等指標公司陸續發放後,許多大股東因現金股利入帳,個人財富更上一層樓。

其中,最大贏家是郭台銘,雖鴻海此次發放的每股現金股利2元(另有現金減資2元),不比前一年度的4.5元,依據證期局、證交所統計的個人名下持股9.36%來看,此部分所將取得的現金股利仍將達32.4億元,再次稱霸全體上市櫃公司大股東。

其他股息前十大股東(不含投資公司在內),為廣達林百里14.1億元,台積電張忠謀10億元,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在台化以個人名義持有的2.2%持股,也帶入9億元現金股利,若是再加計南亞的0.835%、現金股利3.4億元在內,合計12.4億。

富邦集團蔡明興、蔡明忠分別因富邦金7.5億元與7.1億元,以及台灣大5.2億元與5.3億元,合計分別拿到12.7億元與12.4億元的股利,同樣突破10億元大關。

統一大股東也是大贏家。受惠去年處分上海星巴克股權獲利貢獻,現金股利跳增至5.5元,大股東的台南幫、也是統一董事的侯博明、候博裕分別以8.1億元、7.1億元進榜。

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7.4億元、正新羅明和6.7億元,也分別進榜;自去年起,受惠被動元件「漲聲」不斷的國巨董事長陳泰銘,也因個人持有7.44%股權,5.7億元的現金股利入袋,躋身排行榜第11。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