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00

五股垃圾山將強拆 民間狗場怨:近千隻浪浪怎麼辦

#地方 #政策 #居家 #五股垃圾山 #幼幼保育場 #流浪犬

 

聯合報記者吳亮賢/新北報導
 
為整頓五股垃圾山髒亂環境,新北市府去年推動「擴大五股都市計畫案發布前試辦計畫」,針對重大違規及無意願申請合法化廠家,陸續執行拆除,其中收容300多隻流浪犬貓的五股幼幼保育場也面臨拆遷,場主王文評表示,申請合法化條件嚴格,政府給予搬遷的時間也不夠,全五股垃圾山近千隻流浪犬貓該何去何從;動保處回應,持續輔導狗場申請合法化及尋覓搬遷場地中,流浪犬貓則將分階段收容、送養。
 
王文評指出,保育場從101年起至105年,協助捕抓結紮超過2000隻五股垃圾山及週邊區域的浪犬,讓浪犬數逐年下降。另外,保育場於102至103年間,陸續協助安置300餘隻來自公立收容所無法收容的浪犬,長期與主管機關合作,共同解決當地流浪犬貓問題。
 
收容300多隻流浪犬貓的五股幼幼保育場面臨拆遷。圖 / 擷取自五股幼幼保育場臉書收容300多隻流浪犬貓的五股幼幼保育場面臨拆遷。圖 / 擷取自五股幼幼保育場臉書
 
王文評表示,礙於法規嚴格,保育場數次送件都遭駁回,在無法完成合法申請程序下,將於今年底前拆除,要在短期內找到地方重建保育場,面臨龐大的經濟負擔跟時間壓力,幾乎是不可能任務;另外,除了保育場內的犬貓,全垃圾山加起來有近千隻浪浪,「若無妥善安置措施,牠們該怎麼辦?」
 
新北市動保處代理處長楊淑方表示,去年即告知保育場需申請合法化,但其中一塊地未取得地主授權,無法繼續承租,因此申請合法化才沒通過,動保處已介入協調,後續也有轉介一處八里用地可供承租,但保育處人員意願皆不高。
 
楊淑方說,動保處將持續輔導保育場並協助協調,一定會在拆除之前,找到解決的方式;另外五股垃圾山中其他流浪犬貓,一大部分為工廠固定餵養,作為看門用,已告知廠家,動保處可免費提供結紮、打疫苗、驅蟲等服務,希望他們能主動收養,若廠家拆遷前未將所飼養犬貓帶走,查獲有棄養事實,最高將開罰15萬元。
 
楊淑芳表示,其他沒有固定餵養者的流浪犬貓,動保處將優先收容老弱及具醫療需求的浪浪,並鼓勵民間團體及民眾收養,後續也會分階投進行當地犬貓救援及收容作業,並透過絕育,從源頭減少流浪犬貓增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