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57

疑天候影響 西湖文旦落果嚴重

#地方 #西湖 #文旦 #落果 #農民

記者胡蓬生/西湖報導

苗栗縣西湖鄉栽培的文旦疑因天候影響,今年開花後落果情況嚴重,甚至有農民估計今年產量可能不到去年十分之一,縣府農業處昨天會同苗栗區農業改良場、農糧署等單位到西湖文旦果園會勘,但不敢斷定落果原因,將持續觀察了解,提供農民協助。

西湖鄉是縣內文旦生產重鎮,栽培面積逾160公頃,近來不少農民發現柚花開後,著果率普遍不佳,情況比往年嚴重,憂心忡忡。

湖東村長王春發說,他的果園有一甲半,今年開花期間大雨不斷,雨一停又吹南風,花都「熟」了,著果率大減,估計產量至少損失一半;縣議員黎旭欽說,他的文旦園落果也嚴重,往年每棵文旦樹上可結兩、三百個果實,但現在剩不到20個。

縣府等單位昨天到西湖柚子山一帶果園勘察,鄉長古木賢、立委陳超明服務處執行長邱俐俐等人到場關切,園內文旦樹上有不少彈珠大小的果粒,但農民說這些都是畸形果,已無法再生長。

苗栗區農業改良場作物環境課長黃勝泉表示,果樹如結果率高,一部分會有自然落果現象,但落果多少與氣候、管理都有關聯,目前縣內反映文旦落果問題以西湖居多,原因要再觀察。

縣府農業處農務科長徐春良說,縣內文旦目前是結果初期,落果無法斷定成因,農務科會持續派員觀察,了解是否因為氣候造成。

農業處長許滿顯指出,農業災害救助辦法去年修訂,單一作物受害達兩成就可依規定申請,今年縣內可能受天候影響的作物,除了文旦,柿子也是農業處擔心的項目,呼籲農民發現任何農業損害儘速向縣府、鄉鎮市公所或農會反映,以利辦理後續救助申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