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31

付租金?搬走? 中經院敗訴陷兩難

#中經院 #台灣大學 #土地爭議 #地方

工商時報陳碧芬/台北報導

與台灣大學土地爭議的官司敗訴,中華經濟研究內部開始凝聚共識,近日舉行全院說明會,主管級成員將成立應變小組,針對「最壞的可能情況」提早準備,包括台大可能追討過去10年的土地租金等,希望能夠穩定員工心情,避免人才外流。

此宗陳年官司,最高法院於11月中旬三審定讞,判決台大勝訴,可取回中經院現有房舍的土地所有權,建物面積約1.0239公頃,中經院內部認為,這項結果是中經院方面最不願意看到的,即使中經院還擁有地上7層、地下1層的房舍所有權,但是,在此判決下只剩下兩條路,其一,回溯並償付租金給台大,其二,中經院搬走歸還土地,無論怎麼選擇,對中經院的影響都很大,或是為支出龐大租金而導致財務破洞,或是無家可歸造成員工人心浮動。

圖為中華經濟研究院代理院長王健全。(陳碧芬攝)

上周五中經院召開全院說明會,由代理院長王健全主持,把中經院與台大的官司案最新情況向員工說明,據悉,王健全亦同時發信給全院同仁,補充當天無法出席員工的資訊,最大目的還是在於安撫人心,給員工鼓勵打氣。

中經院和其它政策智庫的成立有所不同,1981年依據「中華經濟研究院設置條例」成立,擁有新台幣10億元創立基金,除由中央政府及中美經濟社會發展基金分年共捐助9億元,其餘1億元由工商界捐助之,董事會成員多為政府部會首長,採財團法人方式,扮演獨立研究機構角色,網羅國內外學者專家,研究國內外經濟情勢,提出政策建言,備供政府諮詢參考。

中經院的財團法人身分,在明年2月將面臨新的法規:「財團法人法」上路,理律文教基金會在近日邀集財團法人共同了解,新法上路之後要面臨的調整,類似中經院的政府捐贈成立,都將因為已成為「公益」性質,政府不再擁有介入權,因此,中經院未來與台大的土地使用協商,政治力能給予多少的協助,將成為另一個問號!學界認為,中經院的困難,最終還是要回到自己解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