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51

趕搭輕稅末班車 公寓買氣增溫

#租售 #房地合一稅 #輕稅末班車 #公寓 #預售屋 #使用執照

記者王玉樹/台北報導

房地合一稅效應浮現,不但第4季出現趕搭「輕稅末班車」風潮,公寓買氣增溫,還有不少之前購買預售屋民眾,希望建商趕在明年新制上路前交屋,以致10月使照核發數爆量,創下2008年1月以來的單月新高量。

永慶房產集團以今年6月5日政府公布房地合一稅為起點,統計旗下雙北市店頭第2季與第4季交易,顯示台北市公寓占所有銷售產品比重從24%上升到28%,提高4個百分點。只看台北市中心,更提高達7個分點。新北市公寓占比則升到3成2,增加6個百分點。

整體占比,新北市與台北市近郊公寓占比都超過3成,也就是每10個人就有3人買公寓。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分析,今年購屋可適用分離課稅舊制,房地合一稅上路後,獲利超過400萬就得全部繳稅。

以總價1500萬的公寓跟新大樓,持有2年後賣出獲利500萬來說,現有舊制獲利依房地比占8%與30%課稅,兩者所得稅率各為12%與20%,只要繳4.8萬元與30萬元。但是明年公寓與新大樓500萬獲利全部要課20%稅金,就得繳100萬元,稅金多出20.8倍與3.3倍。

「公寓因土地持分大、房地比低,節稅效果最好!」黃舒衛說,加上公寓持有年限較久,議價空間比較大成為購屋者的首選。

另據內政部統計處資料顯示,今年10月的核發使照數量高達1.3萬戶,創下2008年1月以來的單月新高量,今年全年的使照數量有機會寫下2009年以來的新大量,預料使照數量可望超過去年的9.2萬戶,信義房屋表示,年底前往往是建商趕交屋的高峰期,加上明年1月1日房地合一就上路,因此民眾與開發商都希望能夠在新制上路前盡早交屋。

信義房屋指出,當景氣狀況由高點反轉往下時,開發商當然會希望盡早交屋,避免購屋人因為房價下跌而增加交屋難度,一方面也希望快點回收資金躲避寒冬,而今年底前交屋,未來出售還可適用舊制,避開房地合一新制,加上明年1月1日的公告土地現值價格持續看漲,眾多因素匯集下,可發現10月的使照數量明顯爆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