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936

4.8℃ 哇!冷斃了 七股虱目魚凍死9成

#寒流 #嘉義 #輻射 #冷 #保暖 #地方

記者林良齊、謝進盛/連線報導

今天清晨13個平地測站測得入冬以來最低溫,嘉義測到4.8度,為全台最低溫。今天起天氣回暖,入夜後輻射冷卻,氣溫下降、迅速轉冷;明天晨嘉義以北仍有部分地區會降至10度以下,下周四另一波鋒面系統通過,但不到寒流程度。

低溫寒害導致虱目魚凍傷,漁民搶收後怨找不到工廠處理。 (記者卜敏正╱攝影)

氣象局統計,今天清晨破入冬以來紀錄的13個測站,包括基隆、宜蘭、蘇澳、花蓮、成功、台東、大武、恆春、高雄、台南、嘉義、梧棲、台中等地,但未破歷史紀錄。嘉義測得4.8度為全台最低溫,中央氣象局預報員林伯東表示,因為嘉義空曠、晴朗無雲,輻射冷卻明顯,因此出現全台最低溫。

低溫加劇,台南七股淺坪魚塭虱目魚凍傷翻白肚,養殖戶估計死亡率恐由昨天約4成暴增至今天的9成,損失相當慘重。台南市政府農業局說,目前是災損查報階段,還要實際勘查與區公所討論,評估再決定是否報中央請天然災害救助。

林伯東指出,全台天氣從今天白天起開始回暖,接下來中南部的天氣,都還算晴朗的天氣,但北部下周二會受到水氣影響,天氣會有轉變;下周四、周五會受到另一波東北季風增強影響。

林伯東表示,至於溫度的部份,大約維持適宜的溫度至周三,周四及周五會受到另一波冷空氣的影響,下波冷空氣不會像這波寒流強烈,會略為降溫,但不會降太多。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他的專欄,引用12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天白天起冷空氣逐漸減弱,入夜後又因輻射冷卻,氣溫下降,迅速轉冷,明天晨嘉義以北仍有部分地區會降至10度以下,要注意保暖。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下周三有一波微弱系統接近,水氣略増,有帶來局部零星降雨機率。下周四、周五鋒面通過後盛行東北風,帶來冷空氣不多,只能使天氣轉涼、迎風面降雨;未來一周不會有新的寒流,但冬季才過一半,將來還是會有寒流南下的機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