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55

北韓威脅升溫 提勒森:考慮讓日韓擁核武

#寰宇 #北韓 #美國 #中國 #日本 #核武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十八日在前往北京的飛機上受訪表示,面對北韓的威脅,不排除任何選項,情勢也可能發展到不得不考慮讓南韓和日本擁有核武。提勒森的說法打破長期以來美國不允許日韓發展核武的政策,在日韓引起討論。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日前指出,情勢也可能發展到不得不考慮讓南韓和日本擁有核武。(華盛頓記者張加/攝影)

南韓東亞日報廿日在頭版報導這個消息,表示此議題與薩德系統都將成為南韓總統大選的核心國安議題。南韓一直有意發展核武。

東亞日報指出,提勒森這番話已超出了美國在朝鮮半島重新部署戰術核武的立場,意味美國可能有限制允許南韓發展核武。

日本時報報導,提勒森這次亞洲行唯一獲准與他同機的「獨立新聞評論」記者艾琳.麥克派克問提勒森,在任命聽證會上他曾表示日韓不需要核武,他的看法是否已改變?提勒森回答說:「我們說不排除所有選項,但我們無法預測未來,因此我們認為最要緊的是,此區域所有人都清楚了解,情勢可能發展到為了相互嚇阻理由,我們也許必須考慮(讓日韓擁有核武)。」

不過,他說,「從現在到我們必須做決定的時候,還有很多階段和一大段距離」,現階段,美國遏止北韓發展核武的政策不變。

川普在競選期間曾表示,不排除讓日韓擁有核武,但他上任後未再提。

川普和提勒森都強調,對北韓政策將揮別歐巴馬的「戰略耐心」政策,亦即等待北韓政權垮台的策略。

不過,也有觀察家認為提勒森的發言只是因為他缺乏經驗。武器管制專家路易斯說:「這似乎是提勒森沒經驗和幕僚準備不周的結果,我不認為背後有什麼大策略。」

專家說,擁有大量鈽儲量和核子技術的日本,可以很快建立核武,不過將遭遇很多阻礙,包括日本和平憲法、國內的反核情緒,以及日本的「非核三原則」,亦即不處理、不發展和不引進核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