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06

投資客南下 「高雄房市瘋了」

#黃炯輝 #台積電 #理財 #地方 #高雄房市 #預售
聯合報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
 
台積電設廠效應持續發酵,中北部投資客大軍南下、與在地置產者會合,形成購屋狂潮,地毯式橫掃北高雄新成屋以及預售案;蛋黃區美術館大型預售案單周來客140餘組、售出190餘戶,凸顯不少人一次買二戶以上;愈來愈多建商認為,高雄房地產短期跳空漲停,市場結構已經被扭曲,恐「吃緊弄破碗」。
 
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黃炯輝說,現在高雄房市「不是快要瘋了,是已經瘋了」。
 
台積電設廠效應,帶動高雄房市暴漲。圖為高雄85大樓周邊地區。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積電設廠效應,帶動高雄房市暴漲。圖為高雄85大樓周邊地區。聯合報系資料照
 
黃炯輝表示,傳言台積電選址北高雄中油總廠,加上市長陳其邁在行政院副院長任內催生橋頭科學園區,北高雄房價快速飆漲。國內科學園區從新竹、台中到台南的發展軌跡,區域房價往上走是必然現現象,重點在於購屋者認同,高房價才賣得動。
 
多家建商以及房屋代銷業指出,當下北高雄新成屋與預售屋都是用搶的,原本一周賣十戶的案子,瞬間單周大賣四十戶,不到二周近二百戶全部出清;高達五百戶的大案,同樣在四周內完銷;美術館預售案,單周來客140餘組、大賣190餘戶,市場驚呼連連。
 
影響所及,多數建案大幅調高售價,不論首購或豪宅,每坪單價漲勢百分之卅起跳,最高漲翻倍,業者指稱,調價翻倍是在測試購屋者底線,也是惜售的另一種表現,建商怕賣太快。另方面,部分建案直接停售,北高雄原本第三季要推出的辦公大樓案直接喊停,先停下腳步觀察,看調價極限是否再擴大,以求賣更好的價錢。
 
代銷業巨擘上揚國際董事長林聰麟指出,傳出台積電到高雄來,台北、新竹以及台中的投資客聲勢浩大南下牧馬,他們長期跟著台積電買房,或者追逐科學園區的發展購屋,進一步與高雄在地置產客結合,除了新成屋、預售屋外,中古屋也不放過,早上簽約下午就售出,仲介業大發利市。
 
林聰麟說,現在北高雄幾乎沒有房子可賣了,看來高雄房價飆漲的氣勢要燒到年底,代銷業沒有大幅加價就接不到案子,這種跳空的現象對短線最好,但中長期還是不要漲太快,否則愈到後面會沒辦法賣,「跳空太快會沒飯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