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46

微型圖書館輕鬆讀 捷運裡吃便當

#圖書館 #地下街 #捷運 #便當 #閱讀 #地方

許文貞/台北報導

走到台北捷運忠孝敦化站附近的東區地下街第七廣場,廣場中央堆疊著白色便當籃,籃子裡放置著一個個竹片便當盒。但這些便當盒中裝的不是飯菜,而是一本本精神糧食。

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在台北捷運打造5座創意微型圖書館,民眾可免費借閱、還書及捐贈圖書(洪錫龍攝)

「捷運裡不能吃東西,但可以看書。」參與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微型圖書館─閱者上鉤」計畫的設計師吳孝儒表示,希望人們經過他設計的「知識快餐」微型圖書館時,可以隨手帶走一盒書本便當,享受隨機閱讀的樂趣。

5位設計師風格各異由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發起的「微型圖書館─閱者上鉤」計畫,串連姚仁祿、李乾朗、陳俊良、王艾莉、吳孝儒5位不同世代、不同設計專業的設計師,以閱讀推廣為目的,分別在5個捷運站設立不同概念的5座微型圖書館,讓民眾借閱書籍。

更舉辦2場導覽活動,由新銳設計師吳孝儒和王艾莉帶著民眾,在捷運裡來一場閱讀與設計的漫遊。設計「知識快餐」的吳孝儒表示,5位設計師風格各異,各自學有專精,設計的微型圖書館也因此各異其趣,更配合了每個捷運站附近的人文特色。

「例如建築師姚仁祿設計的『書香好日子』,就是因為希望把重點放在書,所以把空間的干擾降到最低,因此整體色調是黑色;專精傳統建築的李乾朗,就融合傳統建築的龍柱結構,打造『與龍共讀』。」

書走進捷運與你接觸此外,設計「看見看不見的文字」的設計師陳俊良來自出版社家庭,豐富的文學底蘊讓他想到可以用萬花筒解構文字。

王艾莉則以在倫敦求學和自己「撕書」的閱讀習慣出發,設計書報攤形式的「小章節」。喜歡用日常素材設計的吳孝儒,自然選用最貼近一般人的「便當」作為書的乘載工具。在人來人往的東區地下街,吳孝儒希望「知識快餐」隨機閱讀的趣味能打動更多像他一樣平時不太閱讀的人的心。

「雖然我很少看書,但我想,設計微型圖書館的目的,就是為了讓更多像我一樣的人能輕鬆地接觸書本、開始閱讀。」閱者上鉤民眾可捐書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微型圖書館─閱者上鉤」計畫即日起至10月26日開放民眾借還書,也鼓勵民眾在這段期間主動到各個微型圖書館捐贈書籍,讓知識互相流通。第二場設計師導覽將在15日下午舉行,即日起開放報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