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65

投資市場預言多 外資券商及投行超不準?

#理財 #投資 #金融市場

經濟日報 記者李娟萍╱綜合報導

你知道,金融市場有多少外資券商及投資銀行的預言,最後都被未成真嗎?除了金磚四國、金磚五國外,其餘的迷霧四國、薄荷四國、皮克斯五國、脆弱五國、靈貓六國等,都如曇花一現。

國際金融學權威、實踐大學講座教授沈中華說,外資券商及投資銀行的報告,常常為了搏版面、奪眼球,而想一個勁爆的題目,投資人可以看了就笑一笑,投資還是要靠自行判斷。

外資券商及投資銀行的報告,常常為了搏版面、奪眼球,而想一個勁爆的題目,投資人可以看了就笑一笑,投資還是要靠自行判斷。圖/聯合報系台北股市今天開紅盤,勞動基金至少有千億元的銀彈將著重布局台股,並優先挑選有應變能力、供應鏈分散的企業。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他認為,這有如電影的影評一樣,「芝麻綠豆各有所好」,心態上不需要太過認真。

自從高盛2001年創造「金磚四國」(BRIC)一詞後,外資券商及投行創造的名詞,即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但除了「金磚四國」、「金磚五國」(BRICS),話題延續性稍久外,其他的預言,都已成為金融市場上被針刺破的「泡沫」。

不只是名詞創造,在金融海嘯期間,里昂證券於2009年曾預言台灣的GDP成長率是負11%,在報章媒體上,引起廣泛討論, 但當年度台灣GDP是-1.57%。而美林美銀去年提出油價會到每桶100美元,以現在的油價走勢,也似乎遙不可及。

金磚四國,現在指的是金磚五國,即五個主要的新興市場國家,分別為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南非。這個名詞是由高盛經濟學家歐尼爾(Jim O`Neill)於2001年創造,他也被市場尊稱為金磚之父。

他在2011年,再度提出迷霧四國(MIST)名詞,則並未在金融市場激起火花。迷霧四國(MIST)引用墨西哥、印尼、南韓和土耳其英文國名的首個字母合寫。因MIST與「迷霧」相同,所以該四國被稱「迷霧」四國。

在新興市場投資熱時,還有薄荷四國(MINT)、皮克斯五國(PPICS) 、靈貓六國(CIVETS)等名詞陸續出現,薄荷四國是指墨西哥、印尼、奈及利亞與土耳其,此一名詞,最早由富達投資所提出。

皮克斯五國則由法國貿易保險集團科法斯(Coface)創造,用來描述秘魯、菲律賓、印尼、哥倫比亞與斯里蘭卡五國,投資潛力看好。靈貓六國包括哥倫比亞、印尼、越南、埃及、土耳其及南非六個新興國家,亦曾被預言經濟勢力的崛起。

至於脆弱五國(Fragile Five)的概念,是在2013年首次出現,此一名詞由摩根士丹利的經濟學家提出,這五個國家分別是南非、巴西、土耳其、印度和印尼。由於這些國家過於依賴外國投資,大摩當時預言,隨著外國投資者撤離,當地貨幣將受到巨大的貶值壓力。

歐豬五國是指希臘、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和愛爾蘭,因歐債問題,也曾被預言這五個國家財政岌岌可危,不過,這五國在六年前已陸續走出歐債危機。

沈中華說,回顧這些金融市場的預言,大家可能只學到新的英文單字,外資券商及投資銀行宜更深入研究,再推出其看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