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44

咖啡館經濟學 刺激都市發展

#寰宇 #城市發展 #咖啡 #新創 #澳洲格里菲斯大學

聯合晚報 編譯季晶晶╱綜合報導

專精都市計畫的澳洲格里菲斯大學教授柏克指出,市區的商務中心地帶是否方便走動,例如相約喝杯咖啡,將是城市未來商業發達與否的重要條件。

澳洲廣播公司報導,柏克正在研究城市為何必須利於步行,以及這對促進商業活動的影響。他說,隨著愈來愈多人選擇樞紐城市和共享工作空間,在地經濟有賴知識經濟,意即成長仰仗創意和資訊的分享。

 

澳洲都市計畫專家表示,在知識經濟時代,城市有步行方便的商務中心區,有助商業活動更發達。 路透社

澳洲都市計畫專家表示,在知識經濟時代,城市有步行方便的商務中心區,有助商業活動更發達。 路透社

柏克受訪時表示:「步行對你有益,而且能帶來經濟效益。過去30年,愈來愈多證據顯示,在城市地區,知識經濟仰賴人們能將意見交流最大化。許多構想的傳達和商業交易必須面對面進行。如果我們擁有能促成更多交流發生的城市,我們的生產力會更高。」

根據柏克的說法,人們增加在城市裡的移動,有助促進商業活動,尤其是在傳統辦公空間以外的地區。他表示:「咖啡館如今在知識經濟中更形重要,因為人們在第三地而非摩天大樓裡談成生意。澳洲東部沿岸的商務會面現在都約在商務中心區的咖啡店和小餐館。愈來愈多企業人士和政府官員的交流發生在這些地方。」

柏克表示,澳洲很幸運,1800年代塑造的城市景觀沒在狂蓋高速公路的時候遭大肆破壞,很容易就能往利於步行的方向規畫,不像美國,高速公路穿過許多城市的心臟地帶。他認為,中國將來也會因為知識經濟而辛苦掙扎,因為他們的商務中心區規畫不佳,上街走不到想去的地方。

他建議澳洲城市的議會借鏡歐洲城市,例如哥本哈根和維也納,它們向來重視人群移動,步行方便且有良好的大眾運輸系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