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41

雙重夾擊 壽險業淨值比直直落

#理財 #市場 #壽險 #金融市場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今年市場詭譎多變,壽險公司面臨的最大挑戰,可能不是獲利難看,而是淨值不夠。學者指出,唯有充足的淨值,才能讓壽險業抵抗金融市場大幅波動風險。部分壽險公司RBC(資本適足率)雖達到法定標準、淨值卻過低,應該適度增資。

去年初,壽險業接軌「國際財務報導準則第九號金融工具(IFRS 9)」,全體淨值因此增加約一千八百億元。但去年美元一路升息,加上第四季金融市場表現不佳,壽險業淨值直落;十月股災,壽險業淨值單月大減二六六一億元,年初進補的一千八百億元瞬間蒸發。

去年美元升息,加上第四季金融市場表現不佳,導致壽險業淨值比偏低;圖為美國聯準會。 (美聯社)去年美元升息,加上第四季金融市場表現不佳,導致壽險業淨值比偏低;圖為美國聯準會。 (美聯社)

根據保發中心數據換算,去年九月底,壽險業平均淨值占資產比率(淨值比)還有百分之五點三,但到去年十一月底,因為淨值已大減二千多億到一兆一一九一億元,淨值比跌到約百分之四點一四,部分公司淨值比更只有約百分之三,資產過大、淨值過小,高度槓桿化。

交通大學資訊管理與財務金融系教授葉銀華說,台灣壽險業平均淨值比,不管是百分之四或五,和國外比都相對低,建議投資人看保險公司財報,綜合損益表要整張看完,不能只看綜合損益表的上半部、本期損益(即壽險業當期獲利或虧損),還要看下半部的其他綜合損益(OCI),因為OCI才能顯現出真實淨值情況。

以十月股災為例,壽險業單月淨值大減二六六一億元,葉銀華解釋,這是因為股災造成全球股、債價格下跌,壽險公司若「未實現(賣掉)」投資部位,股債重挫產生的巨幅未實現損失就不會進本期損益,而是列在OCI;此時壽險公司的OCI會出現巨額負數,若投資人只看本期損益,就沒法查知公司淨值已大幅減少。

目前金管會是以RBC有無達到法定百分之二百標準,監理壽險公司的資本適足性,各公司的淨值比只列為每月觀察指標。不過,計算RBC時顯然又設下太多「機關」,比方說,壽險公司最大宗的債券投資,計算RBC時不管分類如何,債券價格幾乎都以成本計算,讓RBC不受債券未實現損益影響。葉銀華說,這種方式算出的RBC,在目前持續升息導致債券價格下跌狀態下,已無法反映出真實情況;即可能有公司的RBC達百分之二百,淨值卻不斷下降。

壽險業近年資產增速過快,去年底已高達廿七兆多元,淨值卻相對低,到十一月底僅一點一兆多元。葉銀華說,由於壽險資金高達六成八都錢投海外,代表國內外股市一有大幅波動,將對壽險公司產生巨大影響;尤其今年市場下行壓力大,唯有透過增資強化淨值,才能抵抗未來市場波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