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6

高通穩住營運 跟台廠搶生意

#多空 #蘋果 #專利授權金 #高通 #法人 #晶片 #聯發科 #展訊 #蘋概股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受蘋果拒繳專利授權金衝擊,高通上季獲利大降,法人認為,在這段雙方打官司的期間內,高通勢必全力衝刺晶片銷售業務,來穩定業績表現,恐怕會加重與聯發科、展訊等晶片廠搶單的力道。高通本周擴大戰線,為迫使蘋果付費,向德國提出同樣的申請。

全球手機晶片龍頭高通。 美聯社全球手機晶片龍頭高通。 美聯社

高通在德國發起的這兩項訴訟中,要求禁止所有蘋果iPhone機型進口。外電報導指出,目前在歐洲銷售的所有iPhone機型均使用英特爾的基頻晶片,而非高通。

蘋果iPhone的處理器分為應用處理器(AP)和基頻晶片兩大塊,以今年最受市場關注的下一代新機iPhone 8為例,採用的AP就是蘋果委由台積電以10奈米製程代工的A11,處理通話功能的基頻晶片共有高通和英特爾兩大供應商。

高通業績來源主要分為銷售晶片和專利授權業務兩大塊,其中,近期最受關注的專利授權金業務雖占營收三成左右,獲利占比卻高達六成。因此,在蘋果發動專利授權訴訟且宣布拒繳專利授權金後,上季獲利即顯著衰退,年減幅度達四成。

法人認為,高通除了一邊與蘋果打官司,並美、德等國政府申請採用非高通晶片的iPhone和iPad至當地銷售,逼迫蘋果低頭外;另一方面應該也會加強本身的晶片銷售業務,弭平短時間內專利授權業務收入的短缺。

高通執行副總裁兼QCT總裁阿蒙在法說會上就表現出對大陸市場的企圖心。他認為,中國大陸第五代行動通訊(5G)領域將不想落後其他國家,會是全球最大市場之一,當地將有相當好的發展性。

阿蒙指出,高通已在中國大陸十大OEM市場中占據有利的位置,會持續擴展業務。他認為,這將使高通在中國大陸業務的增長速度快於市場平均。

法人認為,今年前三季,高通因為力拚晶片銷售業務,端出驍龍660、450等行動平台,成功在中高階手機搶下不少市占,造成聯發科市占衰退;若後續猛攻態勢不變,聯發科壓力仍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