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99

主計總處:今年缺工率攀上2.79% 創三年新高

#行政院 #主計總處 #景氣 #缺工率 #理財

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28)日公布缺工率調查指出,在景氣回溫,廠商人力需求升高下,我國今年8月各業總缺工人數21.8萬人,缺工率2.79%,雙雙創下近三年最高。

(中國時報)

主計總處每年於8月進行「事業人力僱用狀況調查」以了解企業缺工情況,依據歷年調查結果,廠商缺工逾半來自員工退休、離職等流動因素,不過,景氣波動、產業結構改變也會左右這項數字。

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表示,今年缺工人數、缺工率升高,就是受景氣復甦,企業用人需求增加的影響,因此缺工率也跟著創下近三年最高。他表示,前年景氣下滑使得缺工率降至2.61%,近年隨著景氣上來,缺工率也跟著回升。

今年8月我國各業(工業及服務業)總缺工人數升至21.8萬人,缺工率同步升至2.79%,兩者皆創下近三年最高,再依各業觀察,製造業缺工率升至3.0%,也創下近三年最高。

不過,今年不動產業的缺工率卻由以往4%以上降至3.78%,潘寧馨表示:「近年房地產景氣低迷應是主要原因,回溯歷年資料,3.78%也創下近11年最低(2007年之前行業分類有變更,無法追溯比較)。」若依職類別觀察,今年以基層勞工缺工6.7萬人,占三成居首,技術員及助理專業人員5.3萬人次之、服務銷售工作人員3.7萬人居第三。由於北部工作機會最多,因此21.8萬個職缺逾半數都在北部,中、南部則各占兩成。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雖然當前企業的缺工人數有21.8萬,但其中因為工作環境危險辛勞而缺工只有1.5萬人,逾半數是因退休、離職(經常性退離)所出現的職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