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13

鴻海FII火速登A股 台灣資本市場警報響起

#鴻海 #理財 #證監會 #A股 #IPO

經濟日報記者林則宏

鴻海旗下FII昨(8)日獲得大陸證監會發審委全票通過IPO案,短短36天就完成A股IPO流程,相較於去年上市的陸企IPO平均費時1年3個月;更早之前,上市流程平均達到三年,FII創下陸股有史以來上市速度最快的紀錄。

大陸媒體以「插隊保送」、「跑步上市」、「光速IPO」等形容詞,描述FII這次登陸A股的特殊之處。

鴻海旗下FII昨(8)日獲得大陸證監會發審委全票通過IPO案。(圖/聯合新聞網)

FII能獨享A股上市「快速通關禮遇」,大陸媒體歸因於:一、大陸正致力培養一批自己的獨角獸公司,在FII創下先例後,未來大陸資本市場將優先對符合條件的新經濟企業提供融資。

其次,落實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去年底在全國台協會長座談會上的承諾,鼓勵並支持台企在A股上市,加快形成「台企類股」。

曾協助多家台商順利在滬深股市掛牌的富拉凱投資銀行董事長劉芳榮指出,FII大陸員工高達26.9萬人,2017年營收人民幣3,545億元,超過99%的A股上市公司,是實體經濟的典型代表。FII能走快車道完成A股上市,更多是為凸顯北京當局對實體經濟的支持。

繼亞翔之後,第二家台灣上市公司以「T+A」(台股+A股)模式,成功分拆大陸子公司在A股上市,FII登陸A股對台灣資本市場可能造成的後續效應仍不容小覷。一名任職於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上海公司的台籍會計師說,在傳出FII將在A股上市消息後的一個多月裡,就接到多家台商詢問電話。

一家台資券商稱,目前台灣近1,700家上市櫃公司中,近八成在大陸有投資。這些企業未來只要在大陸有再投資需求,循亞翔與FII的「T+A」模式,在大陸就地融資,無疑是最好的選擇。未來會有越來越多台灣上市公司爭取登陸A股。

過去外資若要投資亞洲IT類股,台灣是無法略過的重要市場。但未來如果A股也開始聚集越來越多包括台灣企業在內的高科技與新經濟類股,加上6月1日起,A股將被正式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並預期未來可望逐步提高比重,台灣資本市場面對的挑戰,恐怕不只是如何留住企業的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