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232

未來捷運? 「高速圈」時速最快1220公里

#交通 #寰宇 #捷運 #未來捷運 #超音速 #高速圈 #洛杉磯 #舊金山

編譯蔡致仁/綜合報導

發明家兼企業家馬斯克12日在加州公布一份名為「高速圈」(Hyperloop)的超快速運輸系統的設計文件,該系統用加壓的管子以接近超音速運送裝在膠囊裡的乘客,只要35分鐘就能從洛杉磯飆到舊金山,行程共614公里。馬斯克估計,在這兩個城市間興建高速圈,估計要60億美元。

《企業家的發想》超音速膠囊 未來捷運? 特斯拉汽車創辦人與執行長馬斯克發表「高速圈」快速運輸系統的設計文件,表示有意建造這種未來運輸方式的雛型。「高速圈」的示意圖中,一條管子運輸坐在膠囊艙裡的乘客,最快速度每小時1220公里。(美聯社)

伊隆·馬斯克身兼特斯拉汽車公司與SpaceX太空運輸公司的執行長,他最近公布「高速圈」的設計文件,篇幅57頁。馬斯克說,其實是因為自己反對加州的高速鐵路計畫,認為高速鐵路既昂貴又不夠有效率,所以想到「高速圈」的點子。

像坐飛機 票價約台幣600元

「高速圈」的原理是用馬達創造的磁場推動膠囊艙。馬斯克說,坐在艙裡的人感覺「會跟坐飛機很像,但是非常平順,很像在乘風前進」。馬斯克估計,蓋一條連接舊金山與洛杉磯的「高速圈」約需60億美元 (新台幣約1796億元),單程票價大約20美元(新台幣約598元)。

馬斯克受訪表示,高速圈將是最新型態的交通運輸,封閉式的系統架在高塔上,運送裝在膠囊艙裡的乘客與貨物。不同於笨重的火車,該系統將設計得非常輕巧。馬斯克說,「它的設計更偏向飛機」。

協和噴射機+軌道砲彈+氣懸球

根據馬斯克公布的設計文件,該系統最快速度每小時1220公里,或等於0.91馬赫。文件指出,「高速圈是一條低壓管,裡面的膠囊艙以高速與低速運行」。藉由空氣壓力與空動力學的浮力,膠囊在管子裡是懸浮的。

馬斯克之前表示,公布「高速圈」只是為這項開放計畫宣傳,希望吸引更多人參與。但他在12日說,「我想至少做出一條高速圈用來展示」。馬斯克宣稱,高速圈是介於「協和噴射機、軌道砲彈和氣懸球」之間的交通方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