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16

漲幅高於月薪 時薪族恐邊緣化

#基本時薪 #月薪 #時薪 #勞動部 #勞權 #基本工資 #政策

中國時報 林良齊/台北報導

勞動部將在下周三討論基本工資,由於近年來基本工資調漲,時薪、月薪分開,勞方團體與學者認為,一旦時薪、月薪調幅不同步,恐怕會有「道德風險」,導致雇主不願用調幅較高的時薪聘用部分工時勞工,領取基本時薪的50多萬名邊際勞工,將無法受惠於基本工資調漲。

時薪勞工約52萬人目前領取時薪勞工約有52萬人,相關行業主要以保全、清潔、批發、商場及餐飲員工居多。依勞基法施行細則規定,「勞工工作時間每日少於8小時者,除工作規則、勞動契約另有約定或另有法令規定者外,其基本工資得按工作時間比例計算之。」

 

勞動部將在下周三討論基本工資,勞方團體希望一次性、完整的調高基本工資,據透露,合理漲幅應該在3%至5%間。(本報資料照片)

 

兩者拖鉤有道德風險全國產業總工會祕書長戴國榮表示,若以目前基本時薪150元計算,換算成月薪其實已達2萬6400元,比起月薪的基本工資2萬3100更高,對於部分工時員工,恐怕有業者會以月薪聘用,時薪族反而無法受惠於基本工資上漲,所以工會不贊成薪資調整分開討論。

雇主恐不採時薪聘用「的確近期看到部分業者採用這樣的模式聘用部分工時勞工。」台灣大學國家發展所副教授辛炳隆說,近年來時薪與月薪拖鉤,而時薪的漲幅比起月薪高了不少,廠商可能會採用勞基法施行細則規範的「勞工每日工時少於8小時者,基本工資可按工作時間比例計算」,反而讓勞工領不到這麼多錢,他也不贊成審議基本工資將時薪與月薪分開處理。

辛炳隆舉例,如果雇主約定勞工每周工作20小時,以時薪計需給付1萬2000元,按月給薪可以只給付1萬1550元。

對此,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說,雇主與勞工事先約定部分工時按月給薪是合法的作法,但大多是如夜校生等較常態性的聘用模式,才會採用部分工時按月給薪的模式。

黃維琛表示,目前在實務上來看較少雇主採用部分工時的按月給薪的模式,因為按時計薪的彈性仍是較大,如果雇主約定每月按出勤工作時數不同給予不同薪資,對雇主的帳務難度較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