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71

基本工資下周審議 估調漲5%!

#基本工資 #勞工局 #勞權 #時薪 #基本時薪

中國時報 林良齊/台北報導

攸關250萬勞工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下周三召開,工商團體等資方代表曾拜訪勞動部長許銘春,希望「凍漲」基本工資,但勞方團體則希望一口氣調漲至2萬9000元,時薪也要跟著調整至169元,據透露,合理漲幅應該在3%至5%間,月薪約調高至2萬4200元,時薪調高到157元。

對此,勞動部低調未證實,但表示,尊重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審議結果。資方喊凍漲 勞團盼達2萬9基本工資審議委員、台灣大學國家發展所副教授辛炳隆指出,依消費者物價指數及外食消費指數、經濟成長率計算,估計至少應調整3%的基本薪資,若能再往上調整1%至2%也是合理的範圍。

 

基本工資將在下周審議,資方希望凍漲,勞方盼一口氣調高到2萬9000元。圖為勞團訴求要加薪、爭勞權大遊行。(本報資料照片)

 

全國產業總工會祕書長戴國榮指出,依最近政府公布的數字顯示,我第2季經濟成長率是亞洲四小龍之首,去年至今的消費者物價指數也是走揚,這代表基本工資有調漲的空間。勞方委員日前討論後也一致認為,今年基本工資漲幅不應低於去年的5%。

資方強調,調漲基本工資將對產業造成衝擊,不過,辛炳隆說,人事成本占生產成本約3成,調漲基本工資對業界有一定影響,但影響沒有想像中的大,業界也能透過基本工資帶動內需、增加獲利。戴國榮指出,依目前研究指出,調漲基本工資會對9人以下的微型企業影響較大,政府應趁機輔導產業轉型。

他認為,調漲基本工資帶動薪資水平上升,民眾有更多的錢可以用來消費,才能同步帶動經濟成長。基本工資從2011年起逐年調高,許銘春日前曾邀請勞方委員討論,勞方委員認為,距離蔡英文總統提出的理想月薪3萬元仍有6900元的差距,如果分成5年至少每年要漲1400元,因此明年基本工資月薪至少要達2萬4500元。

調漲有空間 影響250萬人目前每月領取基本薪資的本勞有136萬人、外勞有43萬人,還有52萬人是領取基本時薪,調整基本工資後,實際受影響者將擴及達250萬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