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33

時薪調至109元 30萬名計時人員受惠

#政策 #基本時薪 #月薪 #勞委會 #計時人員

記者薛孟杰/台北報導

從今年元旦起,基本工資時薪將從103元調高到109元,至於月薪暫時不調,將等整體財經趨勢好轉,才會調漲到19,047元。勞委會說,時薪從元旦起調漲,預估將有30萬名計時人員可以受惠。

今年基本時薪調漲至109元,預估有30萬名計時人員受惠。(圖/好房資料中心)

由於時薪調漲、月薪暫時不漲,今年起,有可能出現時薪制月收入高於法定基本工資月收入的情況。例如,以計時人員每天工作8小時、每月工作22日計算,在目前時薪103元下,每月收入1萬8128元,低於法定基本工資1萬8780元。

但基本工資時薪調漲後,計時人員每月收入1萬9184元,就比法定基本工資1萬8780元還要高。人力銀行業者說,因應基本工資時薪調漲,企業有可能會調整人事成本,例如將時薪制員工改為月薪制,或者降低固定薪資、提高變動薪資比例等。

勞委會則指出,雇主若要將時薪制改為月薪制,必須要與勞工協商、依照勞基法辦理,勞委會也密切觀察基本工資時薪調漲的各種影響,不排除未來限制一定工作時數以下、不得採用月薪制,以保障勞工最低收入。

至於月薪部分,政院核定,月薪調漲前提是經濟情況出現好轉,調漲條件包括,連續兩季經濟成長(GDP)超過3%,或是連續兩個月失業率低於4%,只要達到兩項指標之一,基本薪資的月薪將可望從現行18,780元調高至19,047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