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89

柯P效應... 建商縮手政府標案 

#租售 #柯P #建商 #政府標案 #遠雄 #大巨蛋 #日勝生 #美河市 #國壽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2015年將有台北市舊市議會大樓、廣慈博愛園區、雙子星C1D1捷運聯開案、中信銀松壽總部大樓等,底價至少1,200億元的4大投資案計畫招商。不過,受到遠雄台北大巨蛋案、日勝生美河市捷運聯開案等重啟爭議的連鎖效應影響,多家建商已表態,對政府標案將會保守評估。

左為小碧潭捷運站,右為美河市建案。圖/本報資料照片

業者透露,連月來與政府有關的招標案都被轟得灰頭土臉,幾乎每一案都被翻舊帳、也被貼上弊案標籤;加上政策不斷打房,增添市場變數,因此最近建商取得土地轉趨保守,尤其是不碰政府或公部門的不動產招標案。

據悉,日前才決標的南港調車廠都更招標案,雖已確定國泰人壽得標,但據了解原本有3家符合資格的入圍投資人爭取,但到了簡報時,竟有某大型知名建商中途打退堂鼓,沒有出席台鐵的簡報會議,主因是不想冒開發期太長和政策有變數等風險,因此決定放棄。

最後剩下國壽與另一家大型建商進行PK,並由國壽出線。至於2015年會捲土重來進行招標的幾個案子,據悉,建商普遍保守以對,幾乎都不諱言表示不考慮、也不想碰,新市長柯文哲(柯P)引發的寒蟬效應,恐將持續下去。

建商表示,雙子星捷運聯開案、北市舊市議會大樓地上權案、廣慈博愛園區地上權案,以及市府決策反覆、懸而未決的新舞台及中信松壽總部大樓議價案,由於總價高,有能力出手的投資人已不多,再加上政策風險高、業者更不願貿然投入,因此上述4筆大型招商案,不但外資法人不敢輕舉妄動,本國建商也敬而遠之。

上述4筆大型招商案,總計權利金底價至少在1,200億元以上;其中除爆發弊案的雙子星案之外,都在2013年底至2014年間,陸續以流標收場。建商指出,現在台灣充滿仇富心態,加上高稅風險、高政策變數風險,日後不會再輕易競標公部門有關的案子。

達麗建設副總經理梅永和坦言,達麗不碰公家部門的案子,也還好一直不敢碰,否則即使得標、進行開發,也恐將被政策打好幾計回馬槍;他們頂多只會評估政府標售土地的行情,作為土地開發的評估依據。

日勝生副總經理周惠玉表示,美河市爭議已進入仲裁程序,各界應尊重合約精神,尊重信賴保護原則。不過,接下來日勝生恐怕不會輕易再碰公部門的案子,會儘量朝向都市更新、洽談自有土地,進行永續經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