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140

建商拒參與政府標案 學者:台灣會空轉

#政策 #理財 #預售 #租售 #居家 #美河市 #土地徵收 #建商 #政府標案 #莊孟翰

記者陳宥臻/台北報導

針對美河市土地徵收被宣告違憲,曾參與過捷運聯合開發案的冠德建設表示,以後無意願參與政府標案。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說,政府對弊案不解決、建商不投標、政府沒錢興建,等於台灣就繼續擺爛、空轉。

學者認為建商無參與政府標案意願,台灣會空轉。(中國時報資料照片)


備受爭議的美河市開發案,大法官會議昨日作成第732號解釋,認定當初徵收土地的法條違反憲法比例原則,嚴重侵犯人民財產權,宣告違憲、立即失效。(本報資料照片)

冠德建設主管指出,從大巨蛋案到現在美河市徵地違憲案,可看出政府沒有章法,現在沒有建商想碰政府的案子,政府也沒錢去興建工程,現在政府在台北、桃園、台中的標案都停擺,這對國家、市政都是很嚴重的傷害。

海悅國際開發總經理王俊傑則認為,美河市案違憲,建商是第三方,應無責任,反而是政府與人民間的對立,未來應該透過國賠解決。不過王俊傑認為,未來政府單位應該不敢再做聯合開發案,對於國家建設也會綁手綁腳,但這對開發商的衝擊不大。莊孟翰舉例,新竹眷村改建案流標3次,沒有開發商要投標,政府要開發興建已經推不動,國家建設已經在空轉。

近期曾參與北市府的會議,北市府對於招標案欲以建商拿到標案時的土地價格和拿到使用執照時的價格,中間價差的50%要繳回給北市府當作超額盈餘。對此莊孟翰說「政府以為地產價格只會往上」,其實現在房地產價格在下降,若以美河市地主來說,地價未來下跌,可拿回的金額就會下降,政府也會想辦法拖,所以估價師所說地主可以拿到百億元補償的說法,莊孟翰覺得並不樂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