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38

石化危害健康…政院拍板!雲林許厝分校遷校

#地方 #橋頭國小許厝分校 #衛福部 #遷校 #豐榮國小 #石化工業區

記者鄭宏斌、羅真、洪欣慈、董俞佳、鄭語謙/台北報導

雲林縣橋頭國小許厝分校鄰近石化工業區,國家衛生研究院調查發現,對學童健康產生影響,台大教授詹長權也建議遷校。行政院表示,衛福部今天召開專家審查會議,確認環境汙染危害學生健康,政府決定在開學前將許厝分校遷校至豐榮國小。

VCM是一級致癌物

醫師:恐致肝、肺癌

國家衛生研究院自102年起執行「六輕石化工業區對附近學童健康影響」研究,研究結果發現,最接近石化工業區的許厝分校,學童尿液中硫代二乙酸TDGA的濃度顯著高於其他學校,可能是受石化工廠排放氯乙烯(VCM)及重金屬影響。衛福部今天發出新聞稿表示,建議應遷校。

台大兒童醫院兒科醫師呂立指出,孩童尿液中檢驗出的TDGA,主要由氯乙烯(VCM)而來,是VCM吸入人體後的代謝物,雲林地區最大的VCM排放源就是六輕工廠。VCM是一級致癌物,主要導致肝癌、肝血管肉瘤,也有研究發現會增加肺癌與腦瘤機率。

衛福部說,今年6月已提供國衛院104年度的成果報告給雲林縣衛生局及環保署,作為許厝分校搬遷參考。報告顯示,原來就讀許厝分校的學童搬遷至距離石化工廠究遠的橋頭國小後,尿液中的TDGA下降約20%;換句話說,尿液TDGA濃度有隨著距離石化區越遠而下降之趨勢。

行政院8月16日舉行社會團體座談會,當時詹長權曾建議行政院長林全將許厝分校遷校。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表示,林全指示行政院秘書長陳美伶隔天立即處理此案,陳美伶隨即邀教育部、衛福部、國衛院,瞭解「六輕石化工業區對附近學童健康影響」研究的進度,確認環境汙染對孩童健康的影響;之後也請教育部提供雲林縣政府提出的「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學生安置計畫」,昨天再致電雲林縣長李進勇溝通,雲林縣府配合中央政府處理遷校。

教育部國教署國中小及學前教育組組長許麗娟表示,雲林縣政府上周提出「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學生安置計畫」給教育部,縣府預計提供交通車接送師生上下學,一天4班,目前正和家長溝通校車接送點、教室等細節,開學前處理完畢;縣府提出的安置計畫中,也提出105學年度含交通租車、學童午餐、教室資訊設備增添等費用約需210萬元,教育部會全力支持。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起人葉光芃指出,中長期還是要六輕汙染物減量,附近居民的健康也要照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