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99

5間舊屋改造 入圍遠東建築獎決選

#地方 #遠東建築獎 #舊屋改造 #老屋 #何黛雯 #林雅萍

記者吳垠慧/台北報導

首屆「遠東建築獎:舊屋改造特別獎」初選名單昨日揭曉,何黛雯、林雅萍兩位女建築師合力打造、位於桃園八德《八德中正堂歷史建築修復再生計畫》,曾志偉與自然洋行建築事務所於桃園大溪設計的《大溪老茶廠》,江佶洋與瓦豆We Do Group所於台北市設計的《WEDO瓦豆.光田》,黃聲遠、汪煒傑、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在宜蘭縣設計的《宜蘭美術館(舊台灣銀行─宜蘭分行變身)》,梁豫漳、蔡大仁、吳明杰、禾磊建築─禾磊設計顧問公司所在台北市設計的《光點華山─華山電影藝術館》,共5件作品入圍決選。

遠東建築獎除了持續提倡建築的突破與創新,也關心建築文化的傳承與活化,藉由老舊建築的新生,倡導本土環境的永續發展,因此首度舉辦「舊屋改造特別獎」。

「遠東建築獎:舊屋改造特別獎」分兩階段評審,將評選出首獎一名、佳作獎一名,獎金分別是新台幣50萬元、30萬元,此外,針對首獎與佳作獎作品的業主另頒發「業主獎」,可獲頒獎座一座。

其他入圍決選者可獲頒發「入選獎」得獎證書。本屆「遠東建築獎:舊屋改造特別獎」初選階段評審有:東海建築系主任邱浩修、淡江建築系副教授畢光健、逢甲建築系主任黎淑婷、成大建築系助理教授薛承倫、中原設計學院副院長魏主榮、交大建築所所長龔書章。

畢光健指出,從參賽作品來看,可發現台灣對於舊建築的再利用已有長足的進步,但舊屋改造非僅懷舊感情的需要,也不該僅止於視覺效果的呈現,「如何兼顧周圍環境與室內的舒適性,及知識性與技術層面的整合與厚度,是一大挑戰。」

初選評審團經過4個小時的討論,針對參賽作品是否需具公共性的貢獻、具備軟能力,或者是否應全民參與等諸多面向議題熱烈討論,但一致認為,鼓勵舊建築活化與再利用的方向毋庸置疑。

本屆舊屋改造特別獎後續將推出網路人氣獎,及決選觀察員(現場人氣獎評審)招募活動,詳情近期將會公布在遠東建築獎官網http://femf.feg.com.tw/feada,或遠東建築獎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feg.feada。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