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19

顏炳立:房價下修10%才會見量

#顏炳立 #房價 #理財
經濟日報記者朱曼寧/綜合報導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昨(5)日表示,去年第4季房市是「虎嘯貓聲」,今年兔年是「狡兔追月」,若用歌曲形容,就是「暗淡的月」,今年房市量、價、買氣皆收斂,大趨勢為「跌、緩跌、量縮」格局,不論是住宅、豪宅、土地,價要下修10%才會見量。
 
顏炳立表示,過去幾年建商瘋狂買地,甚至還有建商每年都斥資百億元買地,讓推案爆量,但這是「得意了容易忘了我是誰」,因為建商買地是用自己的錢嗎?幾乎都是用膽跟銀行借錢,而市場會晃動都是龐大資金的力量,房地產有如大海,業者像「脫褲圍海」,若還想用個人資金,繼續炒高房價,就是脫褲子想圍住大海。
顏炳立。記者游智文/攝影
顏炳立。記者游智文/攝影
豪宅市場方面,顏炳立表示,今年豪宅依然是「有錢人的收藏品」,豪宅有抗通膨、資金避險的特性,但量、價、買氣受平均地權條例影響皆收斂,最重要的是,今年價錢沒有創高的可能性,預期不降價、不見量,價要下修10%才會有人買。
 
土地市場方面,六都地段好的住、商、工業土地,量、價、買氣都會收斂,預期價格下跌10%就可以見量,看誰會開出第一槍。商用不動產方面,辦公室價格可再創新高,稀少、效用是自用的買盤。
 
至於住宅市場,顏炳立點名,過去飆漲快速的重劃區、蛋白區,像是「林青峽」即林口、青埔、三峽與「鶯桃樹」,即鶯歌、桃園、樹林等,今年會是價格修正最多的區域。
 
至於店面市場,顏炳立認為,預計今年各商圈租金會繼續緩跌,價格就算再降價,買方也不會追價,導致市場依舊無量,預估整體價降20%才會出現買盤。
 
展望2023年,顏炳立認為,今年會是「利率緩升、資金緊、房市黯淡、房價鬆動」的狀況,房市走空下修形式不變,但房地產跟股市不一樣,是慢性藥,只是價格也易跌難漲,未來買賣雙方拔河,市價可議價,但殺價買不到,現在買方已經不任性,就等賣方認命,預估今年土地交易量約1,500億元,口袋深的建商仍會買地,商用不動場估約1,300億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