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97

亞洲.矽谷計畫成果亮眼 思科創新中心 落腳桃園

#政策 #亞矽 #新創產業

 工商時報 彭媁琳、呂雪彗/桃園、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昨(4)日率隊視察桃園的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當場宣布美國網通大廠思科,將在下半年進駐桃園啟動創新中心,與台灣200家夥伴合作,形塑台灣更強大的物聯網生態系。蔡英文說,今年物聯網產業可望突破新台幣1兆元。

為推動5+2產業創新,蔡英文昨日進行第二波產業視察,赴桃園亞矽執行中心,聽取物聯網發展簡報,並與相關業者交流。蔡英文現場宣布一項好消息,就是美國網通業大廠思科,將在下半年進駐桃園啟動創新中心,她樂見思科與在地合作夥伴合作,共同形塑物聯網生態系。

新創公司近年國際布局 ,總統蔡英文視察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與新創企業合照。圖/亞矽提供 新創公司近年國際布局  ↑總統蔡英文視察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與新創企業合照。圖/亞矽提供

◆加強與台灣合作

形塑合作生態鏈

據悉,思科將持續對台投資,未來進駐桃園會和當地企業及台灣200家夥伴,開發物聯網創新應用解決方案及服務,切入智慧城市、資訊安全、智慧醫療和智慧教育等領域,形塑一個合作生態鏈。知情人士說,思科每年在台採購金額達數十億美元,日前聯發科也搶到思科大單,會加強與台灣緊密合作。初期暫時進駐據點可能鄰近亞矽中心,長期將落腳在桃園捷運A19站新創基地。

先前已有微軟在台灣成立物聯網創新中心和AI研發中心,近期Google也啟動智慧台灣計畫,將聘用300名員工,長期培育5,000名AI人才,台灣已成為Google在亞洲最大的研發基地。另亞馬遜、IBM也陸續擴大在台研發中心規模。

◆台灣物聯網產值

今年可望突破兆元

蔡英文表示,物聯網已經成為台灣當下正在蓬勃發展的產業,在亞洲‧矽谷計畫推動下,去年台灣物聯網產值超過新台幣9,000億,年成長率19%,如果按照這個速度發展,今年物聯網產業可望突破1兆元。

亞矽執行長、經濟部次長龔明鑫簡報時表示,亞矽協助地方推動自駕車與AI技術應用,促成多元供應鏈廠商加入旗艦隊,例如推動桃園市虎頭山物聯網創新基地與2018年台中花博場域為自駕巴士展示成果。

亞矽執行長、國發會副主委邱俊榮也說,亞矽在今年嘉義燈會期間邀大聯盟智慧支付與資安等數十家廠商共同建構無現金市集,進行跨平台支付。燈會後正協助雲嘉南11個大學生活圈建立無現金試驗場域,未來將持續與產業界合作,在2025年達民眾數位生活服務普及率達80%目標。

◆台灣新創團隊

國際市場發光發熱

此外,新創團隊在日本發光發熱,邱俊榮指出,聯齊科技成立3年內打下日本、德國市場,其自主研發物聯網閘道器,可用於連結日本智慧電表,成為居家能源管理系統中樞角色。

另一亮點是光禾感知VBIP室內定位系統,成立1年多已打入泰國BTS鐵路系統,透過AI與電腦視覺技術,可讓使用者更方便快速被導引到目的地,並體驗AR平行世界的影音特效。邱俊榮透露,光禾感知今年將開展和日本產官學一大型合作案,其獨特技術可望在「東京2020步行導航計畫」大放異彩。

另行動支付進軍新南向也有成果,例如凌網資訊與泰國當地最大雲端服務公司(INET)策略合作,合資成立電子支付公司(ThaiDotCom Payment),由凌網提供系統建置進行線上繳款服務。在凌網與中華電信爭取下,今年爭取到為泰國建置憑證管理中心及相關顧問服務,第一個將國內PKI應用服務經驗推廣至泰國,擊敗瑞典與馬來西亞,凌網並計畫把台灣儲值卡成功營運經驗推廣到馬來西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