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14

蔡總統對年改犧牲者 再表「抱歉」

#政策 #蔡英文 #年改 #謙卑

聯合報 記者丘采薇、羅紹平、尤聰光/台東縣報導

蔡英文總統昨天抵達台東展開兩天一夜「發現台東魅力之旅」,視察在地特色產業、原鄉部落及長照發展。對於行政院長賴清德自稱年金改革完成後,沒有大肆慶祝就是謙卑;蔡總統回應媒體時表示,年改完成確實不是可以大肆慶祝事情,畢竟過程中有人做了犧牲,而且是為了下一個世代台灣的財務健全,讓年金可以永續,她也再次表達「抱歉」。

蔡總統昨天走訪台東糖廠、公東高工木工廠與公東教堂,沿途未見交管,場外也不見陳抗群眾;台東縣公教退休人員協會理事林光輝說,當初如影隨形陳抗的目的是反對惡質年改條例,如今年改條例已實施,抗議團體的重點轉到幫助已退休軍公教警人員填寫訴願書,訴願不成功再提行政訴訟,若行政訴訟最終仍敗訴,再提釋憲。

總統蔡英文(中)昨天受民進黨籍立委劉櫂豪(右三)邀請,帶著總統府記者團到台東旅遊兩天,首日上午蔡英文走訪台東糖廠、公東高工木工廠與公東教堂。(圖/劉櫂豪提供)

蔡總統受訪時則指出,年改的整個過程中,「我們心裡也相當複雜。」她強調,一方面顧及下個世代和台灣整體,希望年金永續,但對現在的很多退休軍公教人員來講,「他們的給付要被調整,我們覺得有些抱歉,這是一個社會改革工程,沒有所謂贏家和輸家問題,我們要做的就是對下一代負責。」

至於最近政府為了假消息感到困擾,蔡總統說,政府對假新聞出現有點疲於奔命,尤其來源有一定的系統運作;她認為,最好方法就是提醒民眾能有較強的判斷能量,「在看不同新聞時候,是不是心中有些保留?自己做些判斷,再多聽一下資訊來源。」

蔡總統昨第一站前往台東糖廠文創空間觀賞琉璃製作,也到一旁的「庫空間」購買特色名產,共花了一萬多元。先花六千三百元買文創商品,包括一個原住民手工背包、兩個手工燒製碗、一個柴燒杯子,再花兩千六百元買洛神乖乖等零食,最後再花五千八百元購買手工皮革側背包,笑稱要把國家機密都放在裡面,隨後還向媒體展示並說「最好的被我買走了」,提醒媒體一定要消費。

昨蔡總統還走訪了公東高工天主堂、下午前往達魯瑪克部落,訪視綠能推動成果。她肯定達魯瑪克部落成立全台灣第一家社區公民電廠,盼達魯瑪克部落的發展經驗可以持續深化下去。至於東魯凱文化教育協會總幹事潘王文賓報告時指出,雖目標讓一千五百人的部落能夠百分百能源自主,但資源需要政府支援。蔡總統則回應,會全力支持並將中央政府力量整合,也希望年底選舉時,大家把票投給民進黨台東縣長參選人劉櫂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