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29

批小英年改失敗 鄭文燦開第一槍

#政策 #鄭文燦 #蔡英文 #年改

中國時報記者蔡依珍/桃園報導

年改讓社會動盪不安,民進黨更在去年九合一選舉慘敗,桃園市長鄭文燦昨天向蔡英文總統引以為傲的年改開第一槍,直指年金改革是失敗的社會溝通和改革的布局,像軍改5成沒有改、警察卻改太多,而警政署長屬於警察的一級上將,經過年改退休俸竟從8萬降到6萬,只跟軍中資深士官長一樣,當然憤恨不平。

蘇嘉全挺蔡 沒做不好是太好

日前立法院院長蘇嘉全才針對宜蘭小英之友會質疑「總統現在讓大家沒有很滿意」時,力挺小英,稱「蔡不是做不好,是做太好,讓既有利益者自己受到影響」,也因此,鄭文燦昨批小英年金改革失敗這席話,格外引人深思。

年改讓社會動盪不安(資料照片),桃園市長鄭文燦(劉宗龍攝)直指蔡英文總統的年金改革是失敗的社會溝通和改革的布局。
年改讓社會動盪不安(本報資料照片),桃園市長鄭文燦(劉宗龍攝)直指蔡英文總統的年金改革是失敗的社會溝通和改革的布局。

鄭文燦18日接受廣播媒體專訪指出,前閣揆賴清德的敗選後檢討報告都有觸及核心,包括年金改革、一例一休、同婚爭議等,他坦言,社會有不同利益與價值衝突,改革無法一次到位。像是台灣民主化過程也是分期付款式的改革,歷經長時間,他深知現在社會希望改革速度快一點,但仍認為共識方案要更能整合,希望執政者記取教訓,擬定穩定策略。

要對話不對立 保護自由民主

鄭文燦也認為,「要對話、不要對立」不代表放棄價值,應該要告訴支持者,民進黨保護台灣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自主地位很明確,政治感情不該被放棄。他並舉自己的書《鄭文燦模式》,就是在講這個道理:「當我贏的時候要百分百貫徹並尊重不同言論,當我居於下風的時候,不代表要放棄理想!」沒有什麼人是不能對話的,應努力讓朋友多多、敵人少少,尋找相處方式。

談到年金改革,鄭文燦表示出發點原是年金永續、世代正義,讓國家付得起、退休領得到,但問題出在於「改革不一致」,像是軍人部分為了要穩定軍心,5成沒有改,但「警察年金改革卻改太多!」。

不拒收流浪警察 籲中央補助

鄭文燦說,修法過程警察幫忙保護立法院,結果衝撞立法院的800壯士改很少;警察薪俸低、全靠加給,但保護的警察卻大減退休俸,當然憤恨不平,中央研議讓現職警察加薪就是看到這個問題,直言:「年金改革是失敗的社會溝通和改革的布局!」並非對或錯,而是改革進程不細緻。

面對「流浪警察」問題,鄭文燦打包票,警察是分發制,流浪警察不會發生,相信中央一定會協調好,保障警察基本權益,重申桃園決不會拒收,希望預算能中央、地方各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