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373

豪宅光環旺 照亮周邊住宅投報率

#租售 #中古 #房地合一 #豪宅 #房市 #房租 #投報率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後房地合一時代,房產投資主流從買賣獲利轉回長期收租。一項統計發現,北市不少行政區最高租金社區周邊住宅,多有不錯租金投報率,平均最高達3%以上,投資人可參考。
 
大同區-皇翔玉璽周邊住宅投報率2.7%實價資料顯示,台北市各行政區豪宅周邊,住宅租金行情往往也較高,由於房價相對低,因此有不錯投報率。 報系資料照
 
目前北市一般住宅平均投報率約1.6%,投報率2%以上就相當不錯。
 
房產投資有兩種主要獲利模式,一是買賣賺價差,一是長期收租。十多年前,房市不好,投資人以收租為主,投報率是最重要的考量。但這幾年房價年年上漲,人人都想賺價差,幾乎沒有人在算投報率。
 
今年情況又改,房地合一重稅上路,加上房市明顯反轉,房價不漲反跌,投資人不再談增值獲利,房地產投資市場又回租金投報掛帥的年代。
 
以一般住宅來看,北市各行政區平均租金投資報酬率都仍在2%以內,市中心區甚至在1.5%以內,只比銀行兩年期定存略高一些。
 
不過,台灣房屋整理實價資料,發現各行政區租金最高的社區(多為豪宅),周邊一般住宅租金行情往往也較高,由於房價相對低,因此多有不錯投報率水準。
 
以中山區來說,實價資料2015年租金總價最高的是「遠雄富都」,一戶月租達22萬元,該社區去年平均交易單價為每坪111萬元,換算租金投報率約1.5%。
 
 
買「遠雄富都」來出租不是很划算,不過,買它周邊的中古住宅,目前均價一坪65萬元,平均租金達1760元,投報率可達3.2%。
 
松山、中正、士林、萬華、大同、內湖也都一樣。
 
文華苑價格高,但附近周圍住宅投報率可達2.2%。(圖/好房網News資料照片)
台北市松山區豪宅,文華苑,名人宅,包括海悅廣告董事長黃希文、嘉德投顧董事長李澤君、華碩永續長魏杏娟、期交所前主秘黃珮璘入住其中,台北市敦化北路原中泰賓館原址。
 
以松山區為例,去年租金最貴的是區內指標豪宅「文華苑」;單戶每月租金達45萬元,和信義計畫區的「台北信義」並列第一。文華苑租金雖高,但交易均價一坪高達201萬元,換算租金報酬率只有0.8%,等於要收租125年才能回本,買來出租絕不划算。
 
不過如果買文華苑周邊住宅,目前均價一坪70萬元,租金每坪可收1315元,投報可達2.2%。
 
中正區最高租金為愛國西路的元大一品苑,此豪宅社區租金投報率僅1%,但周邊500公尺的住宅,投報率可拉高到2.6%。
 
內湖區最高租金為港墘路上的「國美詠山」,去年有一戶以15.3萬元出租,投報率約2.3%,已算不低,不過周邊一般住宅平均租金報酬率可達2.9%,直逼3%水準。
 
大同區承德路指標住宅「皇翔玉璽」去年有一戶登錄月租9萬元,為區域住宅之冠,換算投報約1.5%,而該社區周邊住宅均價一坪59.9萬元,不到60萬元,租金投報率可達2.7%。
 
士林區最高租金為位於天母的「天母紘琚」,天母紘琚租金投報率約1.9%,但周邊中山北路7段一帶住宅平均投報率可達2.8%。
 
文山南港 豪宅失靈
 
文山區、南港區是「唯二」例外的行政區,文山區最高租金社區為崇德隆盛,此一社區交易均價約一坪50萬元,每坪租金可達1100元,投報有2.7%水準,但周邊住宅投報僅1.8%。
 
南港區最高租金為豪宅「無雙」,換算投報約2.1%,周邊住宅則僅有1.5%。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