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21

三芝共榮社區 打造天然水庫

#地方 #三芝 #共榮社區 #農村 #農地 #水庫

記者謝幸恩/新北報導

三芝共榮社區10年前參與農村再生計畫,由退休教師林義峰帶著140戶農家,重整八連溪荒廢農地,成為新北市首處核定農村再生社區,打造水田、溼地、荷花池等保水種水生態,形同天然「地下水庫」,成功度過今年旱象危機。

行政院長毛治國昨參訪共榮社區,逛到農夫市集,專心聆聽農家介紹自家農產品,還自掏腰包買下有機蔬果當伴手禮,也深入農村,走訪溼地、休耕地、田園教學區、汙水淨化區等,他也提到,農村再生讓4000個農漁村、60萬戶農漁民受益。

共榮社區緊鄰八連溪旁,依山傍水的絕佳地形,以筊白筍、山藥、金針花等農產為主,共榮社區無毒農業推廣人林義峰,自教職生涯退休,返回三芝農家養老,他發現,兒時記憶中的綠油油田地變得枯黃、凋零,過去富含生命力的土地毫無生氣。

「人與自然如何和平共存?」林義峰說,帶著當地農戶推動無毒農業,從6人規模擴大到140戶農家,近年來創辦農夫市集、農夫學堂,說服農家放棄傳統農法,改用自然工法,成為新北市首處核定農村再生社區。

其中,共榮社區營造溼地、水田、荷花池生態保水種水,恢復大地保水力,形同「地下水庫」,今年春末適逢旱象,農家們也順利度過水荒危機;毛治國說,共榮社區落實環境復育、產銷合一,複製其成功經驗,讓農村再次洋溢幸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