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69

桃機機坪擠爆 今年地安事故已8起

#桃機 #地方 #機坪 #地安事故 #日本航空

聯合報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桃機今年地面安全事件不斷,上周桃機地勤人員拖吊阿聯酋一架A三八O客機時,不慎刮壞飛機鼻輪,機上五百名旅客枯等換胎,行程延誤一個多小時。從年初至今,地面安全事件已達八起,除人為疏失、機械故障,飛機起降架次不斷攀升加上客運機坪嚴重不足,導致機坪周轉率爆量更是背後因素。

 

根據國際標準,每十萬架次只能發生兩起地安事件,桃機一年起降架次約廿五點六萬架次,今年頂多只能發生五起。根據統計,桃機今年至今已發生八件,其中三件因未更換飛機、因此並未列入地安事件,但五次事件也已「達標」。

 

日本航空一架客機日前停靠機坪時,左側一號發動機整流罩碰撞空橋受損,造成航班延誤。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日本航空一架客機日前停靠機坪時,左側一號發動機整流罩碰撞空橋受損,造成航班延誤。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據了解,今年八起事件大多是人為疏失、機械故障,其中桃勤就占了三件。不過,除了地勤機械維護保養與人為訓練,隨著飛機架次不斷增加,國籍航空公司增購新機、增加航班,加上新南向航班不斷增加,機坪卻不增反減,也導致周轉率不斷攀升。

 

桃機公司估計,正常來說一個機坪約三小時周轉一架,先預留卅分鐘讓飛機抵達,作業時間一個半小時,離場可能會再預留延誤半小時至一小時,因此桃機六十九座停機坪,每個機坪每天八架飛機較為合理。

 

不過相較於鄰近的香港機場七點五架次、東京成田機場六架次,桃機今年攀升到每機坪每天十二架次,已是歷年最高,幾乎是香港、東京的兩倍。

 

由於周轉率高、時間緊,飛機一旦延誤或提早抵達,原本安排在A機坪卻調度到B機坪的次數也增加。機場人員指出,早期一天換機坪超過卅架就算多了,前幾年一天約一百架初頭,今年據桃機統計,客機六百多架次中,就有一百五十到一百八十架次要換機坪,有時還達到兩百架,也讓地面人員忙翻天。

 

對此,交通部表示,將針對今年以來桃機擦撞事故調查清楚、嚴加處罰,並找到原因徹底改善,並將檢討標準作業程序、是否落實,以及是否有設施或設計問題,並將於下周三完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