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852

政府投入4千萬救觀光 為何選這5縣市?

#交通 #觀光 #五縣市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交通部長賀陳旦今年三月就曾預告,將針對南部四縣市「台南、高雄、屏東、澎湖」推出振興觀光措施;昨天觀光局公布的版本除了四縣市外還多了台東。然而來台旅次到訪縣市最「慘」的嘉義未在名單內;桃園、南投等跌幅也排名在台南市之前。

對於為何是這五縣市?根據觀光局調查,去年整體來台旅次雖破千萬,五縣市年旅次卻呈負成長,台東慘跌四成一、屏東跌三成三、高雄跌二成六、澎湖跌一成六、台南也跌一成。

嘉義縣外傘頂洲近年成為東石鄉重要觀光資源。但嘉義這次未在觀光局補助五縣市的名單內。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嘉義縣外傘頂洲近年成為東石鄉重要觀光資源。但嘉義這次未在觀光局補助五縣市的名單內。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觀光局業務組組長劉士銘解釋,補助五縣市是盼以「南部海灣旅遊」為概念,原本規劃的四縣市補助未含台東,但考量花蓮振興措施到六月底,仍希望台東納入推廣行銷,讓遊程有連貫。至於為何沒有嘉義、南投?他指出,今年台灣燈會在嘉義,暑假還有寶島仲夏節等活動,南投等其他縣市「觀光資源也沒有少」。

不過世新大學觀光系副教授陳家瑜指出,五縣市除了台東受花蓮地震波及,其餘四縣市幾乎「師出無名」,她認為,國家風景區及各縣市應自問的是「是否有足夠吸引力」,若缺乏吸引力,旅客是因便宜才去,恐怕會讓消費者誤以為「去南部旅遊就是低價產品」,未來若沒補助、價格回升,消費者還願意埋單嗎?

陳家瑜說,台灣觀光需要更多原創性及永續經營,例如台南就已有足夠的文化底蘊,有一定程度吸引國際旅客,但國內各景區幾乎都缺乏亮點,過去想出天梯、教堂,其他地區馬上跟風,亮點馬上被抵消。她強調,永續性不僅是環境永續,還有行銷永續性開發,搭配現有旅遊趨勢,才是長遠之計。

也有旅遊業者質疑,南台灣觀光雪崩最大來源是墾丁,不過這次墾丁未必受惠。根據觀光局擬定的辦法,雖然屏東在補助範圍內,但行程須至少安排一處位於大鵬灣國家風景區,從大鵬灣到墾丁有七十公里,若沒有一定的補助,依照業者操作就是「不會白跑」。

台灣國際觀光救援服務協會理事長許高慶認為,四千萬元分給五縣市如杯水車薪,若是為了振興受災縣市國民旅遊,嘉義、南投等縣市就該一起補助,才「不像政策買票」。

觀光局業務組科長黃易成表示,雖然報載墾丁觀光受災,但屏東還有大鵬灣風景處、各鄉鎮也有不同特色與景點,因此盼能透過管理處來帶動行銷,讓國人知道「屏東不是只有墾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