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45

爛頭寸多 銀行擬封殺存款

#理財 #中央銀行 #存款 #定存

記者郭幸宜/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今(24)日舉行理監事會議,很可能作出繼續降息的決定,於此同時,國內資金浮濫的現象,持續惡化。據金管會統計,國銀今年1月存款餘額30.1兆元,放款餘額僅22兆,存放款差距高達8兆之多。

據了解,已有業者開始評估,若央行今日宣布降息,導致資金寬鬆問題持續擴大,不排除朝限縮網銀通路等方向著手,透過限縮每日、每月存款上限,技術性封殺存款湧入。

國銀高層主管指出,景氣差影響企業投資意願,加上市況動盪,衝擊投資效益,導致民眾「現金為王」心態強烈,紛紛將錢往銀行存,讓銀行陷入錢滿為患的困境。根據統計,國銀去年9月以來,存款餘額持續增加,從29.5兆元逐月增加,截至今年1月存款餘額已突破30兆大關。

至於放款餘額部分,據統計,今年1月底全體國銀放款餘額共22兆,雖然比去年同期增加3.16%,但國銀存放款餘額差距高達8.1兆,這筆錢,成了銀行急覓去化管道的龐大頭寸部位。該如何是好,行庫頗希望央行指點迷津。

公股行庫主管表示,去年8月人民幣急貶與全球股災,重挫投資信心,逼得不少民眾將資金轉進存款市場,因此儘管央行去年兩度降息,壓縮民眾存款利息,仍無法抵擋存款湧進銀行,部分民營行庫為壓低資金成本,祭出調降大額存款的策略。

也有銀行擬定「應付央行降息策略」,包括:一、即將到期的新台幣定存,改轉活存,鼓勵改存其他貨幣,二、試圖將錢引進財富管理業務,降低利息成本之際,也能拉高手續費收益。

據了解,各銀行今年起,都將降低存款市占率列為重要任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