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46

開放空間全民參與設計 永和帳務中心打造共享環境

#地方 #空間規劃

好房網News記者鍾釗榛/新北報導

國家土地再生不只可以活用空間,還可以讓居民一同參加空間規劃,讓公共空間更接近民眾需求,而不再是單純的空地綠化。原屬國軍的永和帳務中心去年釋出空間,今年已完成拆除圍牆與綠化作業,並邀請社區居民一同討論未來規劃,並加入共享概念打造屬於全民的公共空間。

社區及參與者踴躍發表成果,共同提出空間多功能彈性使用及強調融合戶外景觀空間外,還提出共耕、共食、工具銀行、食物銀行等共享概念。(新北市政府提供)

社區及參與者踴躍發表成果,共同提出空間多功能彈性使用及強調融合戶外景觀空間外,還提出共耕、共食、工具銀行、食物銀行等共享概念。(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市城鄉局今年初拆除位於永和區水源街41號閒置國軍帳務中心圍牆,完成環境綠美化,將國軍營舍900坪土地轉變為開放場所後,對於社區廊道空間有了重新定義及使用,並舉行空間參與式設計,由年長者、照顧者、家長、青年、居民、共居者等27位參與者齊聚討論閒置空間活化利用方式,已有初步成果,未來將納入公托、托老及社會住宅之願景實踐。參與居民表示:「市府拆除帳務中心圍牆後,在擁擠永和地區能有這綠地空間是很珍貴,對於後續空間使用我們非常期待。」

新北市城鄉局表示,活動過程中透過國內、外案例介紹,讓民眾了解空間使用可能性,另外再以50張不同調性空間照片,由民眾結合自己生活習慣及想法,選出趨近符合自己空間,並在互相分享討論後,調整修正畫在帳務中心平面圖上。最後社區及參與者踴躍發表成果,共同提出空間多功能彈性使用及強調融合戶外景觀空間外,還提出共耕、共食、工具銀行、食物銀行等共享概念,想法獨特新穎。

為了讓民眾對帳務中心提出想像,城鄉局在明年底之前,針對帳務中心閒置空間活化持續舉辦15場參與式設計活動,歡迎大家持續關注臉書粉絲網頁「Open Living Lab樂活共生實驗基地(前永和國軍帳務中心)」或新北市城鄉局「我愛陳香菊」,和我們一起來參與。

 此外,針對帳務中心目前閒置空間,今年10月起城鄉局已啟動「揪伴計畫」,民眾只要達5人以上,就可申請共享公共空間。並在11月執行「當我們駐在一起」計畫,由社群團體提案入駐,以回饋活動課程或服務等機制,換取短期免費進駐建築空間使用,藉由實際入駐活動,活化空間並提出空間再利用可能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