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63

東森TV交易成敗 NCC是關鍵

#茂德 #張高祥 #東森電視 #NCC

記者陳美玲、黃晶琳/台北報導

茂德機構總裁張高祥收購東森電視股權,其中收購凱雷65%股權部份需經過投審會、公平會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三關審議,以NCC這關最受關注。業界人士分析,目前看起來,茂德未涉及黨政軍及媒體壟斷議題,「媒體經營者適格性」及未來經營計畫是通過與否關鍵。

東森TV交易成敗,NCC是關鍵

東森電視已是第三次出售,第一次由DMG美國娛樂與媒體創辦人丹密茨6億美元(約新台幣196.5億元)買下東森電視全部股權,最後買家主動撤件;台數科也曾規劃以111.24億元收購凱雷手中65%股權,但後來因為「兩張股票」等問題,NCC不予同意。

張高祥要收購東森電視傳聞自9月就開始在市場傳開,一開始張高祥直接找上凱雷,後來決定連同東森國際的股權一起購買,但買賣方在價格部分談不攏,收購案一度告吹。

近期有更多買家計畫收購東森電視,包含新加坡團隊、摩根士丹利亞洲基金及與茂德機構同為台灣重量級的某建商,都已經積極進行實地查核,也讓張高祥趕緊加價,促成交易。

此次張高祥收購東森電視,NCC審議意見備受關注。業界分析,茂德本身未上市櫃,張高祥此次特地設立子公司茂德國際投資收購東森電視,目前看來不會有黨政軍退出媒體問題,而張高祥及旗下公司過去也未涉獵媒體事業,因此也不會有媒體壟斷問題。

張高祥政商關係良好,過去事業版圖多以房地產為主。業界人士分析,此次NCC審查焦點,在於張高祥對於未來媒體經營的規畫,及是否適合經營媒體。

媒體經營者適格性雖沒有法源依據,但是過去NCC在討論媒體壟斷法的草案制定以及每一次的媒體重大股權交易案,NCC委員及外部學者均有針對媒體經營者是否適合經營媒體有多方討論,過去頂新集團收購中嘉時,各界就曾經熱烈地討論過媒體適格性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