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43

健保署「審查改制」 醫檢量異常就追

#健保 #醫檢 #超音波 #電腦斷層 #驗血 #政策

記者黃安琪、劉嘉韻/台北報導

健保預算有限,但前廿大醫療檢查每年就花掉健保近一成的經費。為遏止醫檢浮濫亂象,健保署長李伯璋昨天宣布,即日起將大幅改變審查模式,從現行以隨機抽審為主,改為「立意抽審」(審查特定異常項目)為主,並針對電腦斷層、磁振造影、超音波等主要檢查項目,以及執行檢查量高於平均的院所或個別醫師,進行立意抽審。

健保署長李伯璋宣布將追蹤異常醫檢

醫改團體表示,支持審查制度改變,但希望審查標準更公開透明,相關程序須標準化。

有人年驗血近百次

一名男子去年共做廿四次電腦斷層,也有民眾去年曾做廿一次腹部超音波、另有一民眾去年做了九十六次血液檢查。健保署統計,去年前廿大檢查費用燒掉健保近七百億元,第一名電腦斷層支出約九十二億元、第二名超音波約九十億元、第三名磁振造影支出約五十八億元。

健保自開辦以來,即委由專科醫師審查院所申報費用之合理性,抽樣方式分為「隨機抽審」及「立意抽審」,如不符合給付規定,則不予給付。過去以隨機抽審為主,占所有醫療案七成,立意抽審僅三成。

隨機抽審難把關

「每年醫療個案有三億多件,隨機抽審如同亂槍打鳥,無法為健保省錢!」李伯璋強調,健保署有責任為健保資源把關,而立意抽審才能遏止醫檢浮濫亂象,比隨機抽審更有意義。由於改變審查制度無需修法,即日起就可實施,審查制度將改變為立意抽審占七成為主、隨機抽審則占三成,並特別針對檢查執行量過多的醫院或醫師,進行立意抽審。

例如,某家醫院執行某項檢驗的檢查量超出同等級醫療院所的平均值、或某位醫師執行某項檢查量特別多,甚至一名病人在短期內多次接受相同檢查,都會成為立意抽審目標。

「健保署早就該建立審查規範,」醫療改革基金會副執行長朱顯光表示,現存許多健保的問題,都是因隨機抽審而無法查出,例如前陣子的林口長庚子宮鏡案件,如靠隨機抽審根本查不出來;醫改會支持健保署建立良好的審查制度,但希望能夠有標準化程序,以及具體審查指標可以遵循,而非「有人爆料才抽審」。

檢驗結果擬上雲端

此外,避免民眾重複受檢,健保署近期將邀集各醫院開會討論,檢驗結果雲端共享。該方案已在林口長庚、台中榮總、成大及高雄榮總四家醫院測試,最快預計明年元旦起擴及全台醫院正式實施,讓病人短期內於同間醫院、或跨院就醫時無須重複受檢,除讓病人可以不用於短時間內一再挨針抽血、照X光等檢查,也能為健保省下不少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