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481

花次專訪/危老獎勵明年到期 花敬群:接著主推「規模獎勵」

#政策 #多空 #花敬群 #危老重建 #容積獎勵 #規模獎勵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目前包括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都在積極推動都更和危老重建,危老條例的10%容積獎勵可說是一個關鍵因素,外界不斷有聲音,希望內政部能夠考慮,延長獎勵時程。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接受「好房網」專訪時表示,目前已經定調,危老容積獎勵「不會突然間什麼都沒有」,而是採取「逐年遞減」,另外還會加上「規模獎勵」,避免出現太多的「竹竿房」。
 
花敬群表示,明年5月31日,危老容積獎勵就要結束,他一直在思考,後續的做法。首先最初立法的時候,這個政策就是明確訂定結束的時間,為的是鼓勵民間在時程內踴躍提出申請,因此政府不能自己打臉自己,又再延長獎勵,但是可以採用「逐年遞減、自然結束」的方式,來做折衷處理。
 
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
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
 
花敬群表示,經過整合內外意見,危老時程獎勵,將從第4年開始,先予以「減半」,也就是變成5%,然後逐年遞減1%,讓它自然落日,這麼一來,「至少說你第四年申請的案件,即使規模很小,還有5%,不會突然間什麼都沒有」,而且還要新推出一個「規模獎勵」,也就是危老申請案件的達到一定規模,還會有額外的容積獎勵,最多可以給到10%,這麼一來申請案件還是可以得到的容積獎勵,實質上不會差距太大。
 
花敬群表示,規模獎勵的意義,是要避免太多的「竹竿房」,因為太多的小規模重建案,就失去了都市計劃的概念,但是這個規模獎勵的標準,也不會太嚴苛,例如說400平方公尺,大約100多坪的基地,可能給4%容積獎勵,每增加100平方公尺,就多給1%,如果能夠達到1000平方公尺,也就是大約300多坪,剛好就能夠拿到10%容積獎勵。
 
花敬群強調,規模獎勵跟原來的危老獎勵最大的不同,就是沒有落日條款,將會一直持續,台灣就能夠慢慢進入到更大規模的都市再生,甚至實施者就會更願意整合成更大的規模,走都更這一條路,對於都更和危老重建的發展,都具有正向意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