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3

第1個月最關鍵 C肝新藥不能斷

#健保 #口服 #新藥 #療效 #抗藥性 #關鍵

記者劉嘉韻/台北報導

療效達90%以上的兩款C肝口服新藥將於明年納入健保給付,預計八千位病友受惠。國外研究發現,未按時服藥恐將使得療效不理想。專家表示,為避免C肝病毒產生抗藥性,患者須每天按時吃藥,開始服藥的第一個月最為關鍵,如未按時用藥,可能造成藥效全失,未來就算重新再來一次療程,效果將大打折扣。

台灣醫學會主辦的台灣醫學周,今、明兩天在台北舉行,會中聚焦討論「國家級C型肝炎防治計畫的建構與執行」。雖然C肝新藥於人體試驗的治癒率在9成以上,但昨在會前記者會中的報告資料,引述一段國外研究,C肝口服藥療程長,病人常無法按時用藥,導致實際療效不如臨床人體試驗漂亮,有效率僅8成左右。

高雄醫學大學內科學特聘教授余明隆指出,國外研究發現,患者未按時服藥,導致成效有限,主因為國外不少C肝患者為吸毒者,較無法按時服藥。

余明隆說,2款C肝新藥明年起納入健保,1款每天3顆,1款每天4顆,療程開始的第1個月是關鍵期,當時患者體內每1cc血液中,C肝病毒量約10萬到100萬單位,服藥首月能把病毒量壓低,接下來持續用藥,可避免病毒再度活躍;但就算首月按時吃藥,療程中只要中斷用藥超過7天,療效會完全喪失,接著再按時服藥也沒用。

余明隆強烈建議病人,在12周、84天療程中,一定要按時吃藥,才能達到預期療效。新藥昂貴,好不容易才納入健保,患者一定要珍惜資源,每天規律用藥,否則浪費醫療資源,還會出現抗藥性問題,成為健康隱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