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68

汽燃費徵收可行性評估報告出爐 建議維持現況收費

#交通 #政策 #汽燃費徵收

聯合報記者董俞佳/綜合報導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近日完成汽車燃料使用費徵收及里程計費可行性報告,報告內容建議汽燃費維持現行隨車徵收制度,但也應該與時俱進,像是以里程及車重計費的隨車徵收制度,目前是國際道路費研究方向,我國也應推動試辦。

106年5月交通委員會臨時提案通過要求,交通部應針對隨油徵收進行研究並提出書面報告,交通部運研所已於6月完成,並報給交通部。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近日完成汽車燃料使用費徵收及里程計費可行性報告,報告內容建議汽燃費維持現行隨車徵收制度。(示意圖/取自Pixabay)

汽車加油。(取自Pixabay)

根據該報告,包括汽車燃料使用費維持現行的隨車徵收制度,是最便民,也有財源穩定性、適法性等。另外,隨油徵收制度因電動車發展及車輛能源效率提升,已不具未來性,建議不再列入制度改革考量,反而是以里程及車重計費的隨車徵收制度,較能公平反映道路使用及破壞程度,是目前國際道路費制研究方向,但短期內國內全面實施有困難。

可行性報告的建議包括,將汽燃費改為道路養護費等名稱,另納入漸進調整符合公平原則考量,檢討汽柴油車費率,研議逐步納入對電動車輛徵收道路使用費。另外,報告也建議,建立我國車輛資料認證機制,持續關注國外道路費制及里程自動計報收費案例,推動以里程及車重計費的試辦計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