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9

龍騰斷橋加固鋼構挨批突兀 文觀局:會噴消光黑漆

#地方 #三義鄉 #龍騰斷橋 #加固 #鋼構 #新奇 #古蹟 #魚藤坪斷橋 #文化觀光局
聯合報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苗栗縣定古蹟魚藤坪斷橋(龍騰斷橋)加固鋼構支撐架,最近挨批穿越古今突兀,縣府文化觀光局昨天到現場說明,強調是外部階段性加固工程,近日內塗裝消光黑色噴漆,突兀感應會較緩和。
 
三義鄉龍騰斷橋興建於1907年,磚石連拱鐵路橋梁,曾經被譽為台灣鐵路藝術極品,1935年中部大地震、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兩度受創,見證歷史及建築技術,台灣鐵路局去年風災巡查發現結構體裂縫位移損壞,縣府文觀局啟動文資保存維護機制,去年9月施工加固,工程接近收尾,鋼構鍍鋅支撐架引發爭議。
 
苗栗縣定古蹟龍騰斷橋加固工程鋼構鍍鋅支撐架,最近引發爭議。圖/民眾提供
苗栗縣定古蹟龍騰斷橋加固工程鋼構鍍鋅支撐架,最近引發爭議。圖/民眾提供
 
鋼構鍍鋅支撐架與斷橋殘拱,引發熱烈討論,一些民眾認為不搭調,指出古蹟的維護要講究方法及材料, 質疑加固工程設新建築,不同的量體突兀粗暴,穿越古今變得四不像,讓人大失所望。
 
文觀局副局長黃智群昨天到現場說明,希望減少民眾疑慮,文觀局指出,加固的鋼架與橋墩設置橡膠墊保護層,不會破壞古蹟,近日內鋼架鍍鋅表面,還會塗裝消光黑噴漆,降低違和感,並拆除工程圍籬完工。
 
龍騰斷橋加固工程經審慎評估,由專業廠商承作,遏阻斷橋持續傾頹掉落,及威脅遊客安全,外部加固不是修復古蹟,而且是階段性不得不的做法,文觀局爭取後續更多可能處理方式及時間,現場文觀局將設置解說牌,讓民眾了解古蹟維護過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