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29

風箏纏線易惹禍 高雄巿府訂規範傷腦筋

#風箏 #政策 #地方 #公園 #放風箏
聯合報 記者楊濡嘉、王昭月/高雄報導
 
風箏放上藍天,大人小孩都開心,卻存在自傷或傷人的危險。高雄市許多大型公園、廣場、綠地其實都禁止放風箏,不過假日總可見滿天飛的風箏,公部門只能柔性勸導。如何兼顧安全、娛樂,讓民眾開心、放心的放風箏,讓高雄市政府相關部門傷腦筋。
 
風箏細線纏繞街邊電線桿,可能割傷機車、腳踏車騎士或行人,若未避開高壓電線,可能傷到自己。上個月就有一名機車騎士行經高雄市駁二附近道路,被掉落的風箏線割喉受傷,找不到闖禍的遊客,後來還聲請管理駁二的高雄市文化局國賠。
 
高雄市政府工務局朝向在旗津海岸規畫適合放風箏的場地。記者楊濡嘉/攝影
高雄市政府工務局朝向在旗津海岸規畫適合放風箏的場地。記者楊濡嘉/攝影
 
高雄市目前最多人放風箏的地方,有輕軌西子灣站和駁二藝術特區之間的鐵道文化園區、旗津風車公園,楠梓都會公園、捷運鳳山西站南面空地有時可見「玩」一下風箏的親子。
 
但不少地方禁放風箏,風車公園就有立牌禁止,假日卻見滿天風箏。一位帶著孩子放風箏的家長坦承有看到禁止立牌,但他說,他會依風向,選擇風箏不會飄到風車附近的角度放,應該還好。不少人跟他一樣遠離風車,市府人員也只能柔性勸導,請大家注意不要影響風車運轉。
 
高雄市觀光局推動觀光,許多風景區都是公園用地,觀光局長邱俊龍說,公園是不准放風箏的。工務局養工處長林志東解釋,如高雄市大樹舊鐵橋濕地公園,有些民眾覺得這裡面向高屏溪,為什麼不能放風箏?但其實那裡有電氣化的高架鐵路,萬一風箏或線,掉落或碰上高壓電線,不堪設想。又如風車公園,那幾座風車有發電功能,纏上風箏線可能被卡住。
 
高雄市工務局長吳明昌說,其實在沙灘上放風箏較為適當,像旗津貝殼館到海水浴場的沙灘,有風、沒電線桿、與馬路又有一段距離。既然放風箏是很受歡迎的親子活動,工務局會先和鄰近居民討論,聽聽在地人的看法。
 
高雄市雲霄風箏協會總幹事莊進源說,全台灣目前只有新竹有專用的風箏賽場,民眾可在這裡安心放風箏,高雄旗津沙灘有相當穩定的風,離馬路也有一段距離,又沒有高壓電線,很適合規畫放風箏場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