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59

匯損回沖股大補

#新台幣 #匯率 #匯損

工商時報記者陳昱光/台北報導

新台幣匯率昨(28)日重貶1.32角,一舉踢破30.5元整數關卡,創下近1年以來的新低價位,國際資金持續匯出,雖對上市櫃股價造成影響,但今年首季飽受匯損影響的公司不僅回沖有望,第2季還可能出現匯兌收益,以外銷出口為導向的電子族群及美國概念股獲利程度最高。

中美貿易戰引發避險需求,以及美國升息兩大因素,導致資金加速撤出新興市場,美元指數走勢強勁,新台幣也一路向貶,昨跳水收在30.586元,波段貶值達3%以上,雖然資金撤出效應造成台股第2季以來下跌2.43%,不過,新台幣貶值趨勢成形,也讓上市櫃公司擺脫匯損陰霾。

今年首季匯損前10大公司今年首季匯損前10大公司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指出,資金大舉減碼新興市場,造成股匯雙殺,外資把錢直接匯出,對金融市場已造成實質影響,台股接連失守季線、年線等關卡,而就產業面來看,新台幣貶值將挹注上市櫃公司獲利表現,粗估第2季回沖的匯兌利益就有上百億元,屬目前少數較為正向的消息。

據統計,首季匯損金額較高的前十大公司為可成、群創、南亞科、台積電、瑞儀、友達、臻鼎-KY、和碩、中美晶、國巨,全數皆是電子股,匯損金額在4億元到27億元不等,另外也有鑽全、毅嘉(今日停牌)、台嘉碩等不少中小型公司受匯損干擾,導致首季獲利轉虧,伴隨新台幣短線急貶,第2季財報獲利可望一吐悶氣。

富邦投顧董事長蕭乾祥表示,匯兌收益效果反應在中小型個股會較為明顯,不過實際獲利狀況還是要回歸到基本面來,且如果避險方向不對,反而可能意外「踩雷」。

對於美元指數走勢,他認為,川普在維護美國出口的心態下,不會希望美元過於強勢,研判新台幣再大幅走貶機率不高,但也不容易有急轉強升的情況。

資深證券分析師林成蔭表示,台灣主要經濟跟出口連動密切,新台幣走貶,有利電子廠、美概股,以及持有美元資產的壽險業,且5月景氣燈號續亮綠燈,基本面無虞,惟要留意資金流出對股價反應較為全面,影響程度通常會大過財報利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