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501

中研院長任內女兒認購浩鼎股 翁啟惠該不該下台?

#理財 #中研院長 #浩鼎 #翁啟惠 #翁郁琇

記者周志豪、詹建富、孫中英/台北報導

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女兒翁郁琇昨天被爆出,二○一二年以每股卅一元認購三千張浩鼎股票,認購總額九千三百多萬元,直到二○一四年還名列浩鼎第十大股東。翁啟惠在浩鼎解盲後曾再三強調他個人沒有任何一張浩鼎股票,但女兒卻曾列浩鼎十大股東,引發風暴。

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浩鼎大股東—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二○一二年以旗下四家投資公司名義,買下浩鼎美國母公司Optimer手中持股後,將持股以洽特定人方式,分散由翁郁琇、尹衍樑妻王綺帆、元富創投等一百多人認購。當時,翁郁琇認購了三千張,二○一四年在浩鼎的公開說明書上,她的持股剩下一九三三張、為當年浩鼎第十大股東,估計兩年間售股獲利在數千萬至上億元之間。

金管會前主委、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昨天呼籲金管會與檢調配合,查清楚翁家購股的資金流向,「即使全案拖過五二○,還是要挺住政治壓力查下去,還原真相」。他說,若翁郁琇確實持有浩鼎股票,對比翁啟惠前後發言與動作,整件事「不是翁啟惠下台就可以解決」。

翁的親近友人表示,翁啟惠目前人在美國進行學術交流,並進行延攬人才與拜訪院士行程,預計下月中旬返國。

尹衍樑昨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外界將四年前一個單純的股票轉移案,硬是套在現在的時空,是完全「時空錯置、模糊焦點」。他說,二○一二年,他用一股一美元的價格,「帶我的眾股東和同事們,出錢把浩鼎買回來」;因為有些人手頭不方便,尹衍樑先墊了六千萬美元,願意認購的原股東和同事或董監事們,隨後在一段時間內,把自己想要買到的分額買足,包括翁郁琇在內。

浩鼎董事長張念慈也聲明,翁郁琇持有浩鼎股票的資訊均已公開揭露。他說,二○一二年尹衍樑收購浩鼎母公司六萬張股票後,有意分散部分持股,由於翁郁琇在此前即為Optimer大股東之一,因而詢問其洽購意願;其受讓價格與其他投資人或浩鼎員工相同。

國民黨副書記長王育敏質疑,「翁啟惠難道不知道女兒是浩鼎第十大股東嗎?」曾銘宗也直言,不相信翁郁琇有能力獨資買下這三千張股票,呼籲翁啟惠說明。

「翁啟惠是台灣最有可能獲諾貝爾獎的學者,尊重學術成就,但學術外的部分翁要自重。」曾銘宗說,翁啟惠不斷對浩鼎單一股票表示意見,甚至從解盲前、解盲日,評論到解盲後,很難不讓外界質疑涉及炒股、護盤,這部分金管會也應調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