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37

翁啟惠在美「即日請辭」中研院長 馬震怒不准

#地方 #新奇 #中研院 #翁啟惠 #浩鼎 #馬英九

記者楊湘鈞/台北報導

中研院長翁啟惠家人持有浩鼎股票,外界期待人在美國的翁啟惠今天返台說明,昨天卻傳出翁啟惠以「健康因素」理由,兩天內兩度向馬英九總統請辭。對翁啟惠以親筆簽名越洋請辭的辭呈,昨天傍晚馬總統再度駁回,並批示:「請翁院長儘速回國向本人及立法院報告後再予處理,以維護中研院之聲譽,並避免外界誤解」。

返台跳票 代理院長備詢

翁啟惠因其女翁郁琇持有浩鼎股票,捲入內線交易疑雲,原訂翁啟惠今天上午返台,下午就赴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進行專案報告;不過在翁啟惠提出辭呈後,今天改由專業在歷史領域的中研院代理院長王汎森出席立院委員會備詢。

兩度請辭 一電話 一電郵

據了解,翁啟惠是於前天(廿九日)下午四時許,於美國加州聖地牙哥以越洋電話向馬總統口頭請辭,兩人通話約十餘分鐘。

據指出,翁在電話對馬總統表示,他在聖地牙哥的醫生建議,因為他的健康情況無法負荷,最好不要搭乘長程班機,因此無法於今天返台並赴立院報告;同時他也要向總統辭去中研院長之職。

馬勸 不宜電話說辭就辭

據了解,由於翁啟惠在電話中一再表達他請辭後已非中研院長、不會去立法院報告,馬總統頗為不悅,除當下表示不准辭職,並勸告翁啟惠,可以體會翁的心情,但中研院長是何等重要的職位,不能用打電話的方式說辭就辭;且外界現在對翁有疑慮,翁應該自己對外講清楚。

由於接下來排有接見外賓行程,據了解,馬總統最後在電話中要翁好好再想一想,強調這是全國關注的事,仍盼他回國赴立院說明,隨即結束兩人通話。

翁日電郵寫下即日請辭

據了解,昨天清晨雙英會前,翁啟惠又透過中研院助理正式以電子郵件傳了親筆簽名的辭呈到總統府,向馬總統二度請辭,內容簡單表示自己即日請辭,落款日期則為三月廿九日。馬總統為表慎重,請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與王汎森聯絡,了解翁啟惠是否有所安排。中研院的回覆則是翁已向中研院「請假」,並請王代為赴立院。

馬:中研院長進退 事關重大

昨天下午立法院傳出翁啟惠請辭消息,總統府一開始僅證實翁啟惠前天曾以電話請辭,稍後訊息陸續曝光,晚間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表示,翁啟惠向馬總統提出辭呈,但馬總統並未同意,並批示:「中研院為我國最高學術研究機關,其院長之進退,事關重大。請翁院長儘速回國向本人及立法院報告後再予處理,以維護中研院之聲譽,並避免外界誤解。」

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

中研院發言人吳金洌表示,中研院透過總統府訊息才得知院長已向總統府「請假」,目前代理院長職務的是中研院副院長王汎森,今將由王汎森代院長到立法院。

翁啟惠傳出在美住院,吳金洌表示,之前沒有聽說院長任何健康情況,但他可能壓力太大,也可能在國際還有許多學術交流活動,人走不開,又或許他在美期間可能有很多思考,才致電馬總統請辭,中研院也是昨才獲知此消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