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780

12款感冒藥恐致命 勒令停用

#地方 #感冒藥 #藥物 #藥品 #停用 #fenspiride #致命
中國時報記者林周義/台北報導
 
歐盟近期發布警訊指出,含fenspiride的藥品可能造成心臟的不良反應,最嚴重可能致命。根據食藥署統計,國內計有12款藥品使用此成分,分別是11款製劑及1款原料藥,至少超過44萬人次使用。食藥署17日起要求停用此藥,醫療院所及藥局都需在7月17日前完成回收。若未如期回收,可處高達10萬的罰鍰。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含fenspiride的藥品適應症為鼻咽炎、喉炎、支氣管炎,一般來說小感冒就會使用,多在基層診所開立。國際上曾出現使用後造成心律不整不良反應的先例,最嚴重可能致命。開業藥師沈采穎表示,fenspiride是支氣管擴張劑,較常用在過敏性氣喘患者。
 
12款感冒藥恐致命,勒令停用。示意圖/中時資料照
醫藥界擔心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國際原物料斷鏈,會影響藥品供應,第一線的藥局可能首當其衝,希望政府拿出辦法因應。(莊曜聰攝)
 
根據食藥署統計,口服的藥品每年用量為200萬顆,注射劑則有100多支;含fenspiride的處方藥,包括寧息樂膠囊40公絲、「明德」敵炎喘錠40公絲、「世達」菲士匹林錠40毫克等,提醒民眾若正在使用,應速回診換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