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

抑物價!大宗物資降稅4個月 中油今跟進、餐飲業嘆「一漲就回不去了」

#物價 #中油 #餐飲業 #漲價
聯合報記者侯俐安、黃有容、戴瑞瑤/台北報導
 
為平抑物價,行政院拍板大宗物資降稅,昨宣布今起至明年三月卅一日,機動調降小麥、牛肉、水泥及汽、柴油等四項關稅及貨物稅,粗估稅損六十三點五七億元。政院籲請業者將降稅反映在售價上,台灣中油立刻宣布今起配合汽、柴油每公升各調降一點一元,但民間服務業者說,原物料累積漲幅已大,部分降稅抵銷不了成本壓力,物價「上漲就回不去了」。
 
行政院表示,近期個別商品漲價,推升物價壓力。穩定物價小組對策包含電價及桶裝瓦斯價格明年三月底前不調漲、平穩重要民生物資及工業原物料價格、設立平價專區等,號召業者穩定物價,如永豐餘、統一、黑松等已表達年底前不調漲,農委會建立農畜產品價格監控機制等。
 

 

今年以來「黃小玉」等大宗物資價格高漲,食物價格常在高檔。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今年以來「黃小玉」等大宗物資價格高漲,食物價格常在高檔。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協調部會再提出強化措施,包含機動調降小麥、牛肉、水泥及汽、柴油等四項關稅及貨物稅。財政部預估整體稅損約六十三點五七億元,以汽、柴油貨物稅減徵稅損五十三點零九億元最高。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大宗物資關稅調降將維持四個月,後續再視狀況看是否延長。
 
行政院表示,沈榮津前天已聯絡牛肉主要進口商及麵粉廠指標企業,表示近日將調降牛肉及小麥關稅,籲請業者務必將政策降稅美意,實質反映在售價上,共體時艱,民間與政府共同穩定物價。
 
餐飲業者則指出,「物價一漲就回不去了」,政府宣布降稅動作慢,幅度又少,其實對企業幫助很小;目前不僅原物料成本已大幅上漲,且大家都可預期明年薪資還會漲,已宣布漲價的業者不會改變心意,後續可能還有業者撐不下去。
 
中油表示,配合政府調降汽、柴油貨物稅每公升一元,由於稅前價格再乘上營業稅,貨物稅每公升降一元,反映在售價上,變成今起汽、柴油每公升各調降一點一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