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57

「漲價是必然」 一例一休政院備戰

#一例一休 #勞基法 #漲價 #物價 #林全 #服務業 #餐飲業 #政策

記者陳雲上、葉卉軒、仝澤蓉 /台北報導

公平會加強查核物價

一例一休新制上路後引發物價漲風,行政院長林全的「漲價是必然」說法引發各界熱議,政府為防重蹈馬政府油電雙漲帶動物價上漲覆轍,各部會已備戰因應,公平會今天啟動「防制人為操縱」小組,加強查核物價,央行、主計總處等單位也密切注意物價走勢。

一例一休新制上路,引發物價紛紛喊漲,對此,林全表示「漲價是必然」

一例一休新制重創勞力密集的服務業,包括餐飲、交通運輸、娛樂電影連日來一波波喊漲,已讓全民荷包受損。工商界批評,一例一休倉促上路,很可能造成油電雙漲以來最大規模的一次物價漲風。

行政院長林全雖說「漲價是必然」,但據了解,由於今年全球面臨油價及原物料上漲的壓力,一例一休引發的漲價風後續發展仍難預料,包括中央銀行、國發會、主計總處、公平會等相關單位均已進入全面備戰因應。

公平會副主委邱永和表示,為防治一例一休持續發酵的漲價效應,公平會今天已正式啟動「防制人為操縱」小組,加強查核動作。不過,邱永和表示,目前看來的漲價情形,應該都是屬於成本考量,公平會尊重市場機制。公平會呼籲業者不要有聯合漲價的行為,若查核屬實,公平會一定嚴懲。

中央銀行指出,目前正密切關注近期因一例一休引發物價上漲的後續發展,但因今年主計總處和各學術機構預估今年台灣物價水準約在1%左右,尚稱合理。惟今年全球政經局勢變數極大,國際油價及原物料價格蠢蠢欲動,央行將密切注意後續發展。

主計總處緊盯1月物價

主計總處表示,過去只要有重大公共政策調整,對物價都可能造成影響,近年來又以油電雙漲對物價影響較為明顯,至於一例一休對全年物價可能造成的影響,將在2月進行全年物價預測時進行調整。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副處長蔡鈺泰表示,1月5日公布的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還沒有反應一例一休上路對物價的衝擊,實際影響可能要到2月公布1月物價時,才會看出影響程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