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85

台東太陽能路燈問題多 挨批「中看不中用」

#地方 #台東縣 #太陽能 #路燈
聯合報記者尤聰光、羅紹平、蔡孟妤、潘欣中、翁禎霞/綜合報導
 
太陽能燈問題多?受強風、海鹽侵蝕,台東蘭嶼及大武的太陽能路燈裝不到5年已損壞一半,居民批「中看不中用」,要求檢討實用性。高雄市24萬盞路燈,10多年前推過太陽能路燈,因維修費太高全換,改設LED燈。屏東恆春去年試辦6座太陽能路燈,因落山風光電板被強風吹壞,改回傳統路燈。專家認為設太陽能路燈應「因地制宜」或做為輔助性照明光源。
 
台東燈具技師林輝毅表示,太陽能路燈是乾淨零汙然的綠能系統,設太陽能路燈必須考量自然環境帶來的破壞風險,面板模組最怕強風,臨海的台東縣並不適合設置。台東除了是多颱地區,強勁東北季風也易吹壞太陽能面板,加上海邊空氣夾帶高濃度鹽分,面板和燈具易被鏽蝕,使用壽命比傳統路燈短,維修費也高。
 
台東蘭嶼環島公路設置太陽能路燈,受風雨摧殘、海邊鹽分侵蝕,已半數毀損,無法發揮照明功能。記者尤聰光/攝影
台東蘭嶼環島公路設置太陽能路燈,受風雨摧殘、海邊鹽分侵蝕,已半數毀損,無法發揮照明功能。 記者尤聰光/攝影
 
台東蘭嶼及大武裝不到5年壞一半
 
蘭嶼鄉公所表示,配合中央綠能計畫,民國102年環島公路設30座太陽能路燈,設置不到5年就接連遭颱風吹壞,一次颱風就要維修一次,每次維修花10萬元左右,成本比一般路燈高,經費有限下實在吃不消,前年已改回傳統路燈。
 
高市維修費高 改設LED燈
 
高雄市工務局養工處表示,高市10多年前推過太陽能路燈,在四維、中正路等裝設,因維修經費高,不符成本,已經全撤,全面改推節能LED燈,預計每年可為高雄省下耗電量約7千萬度、碳排放量約3萬7千噸及電費支出約1.08億元。
 
市府表示,傳統路燈維護,由巡檢人員依巡查區及路線檢修,需耗較多人力且費時,市府規畫把傳統路燈全數更換為節能且故障率較低的LED路燈,今年底可完成汰換。
 
屏東恆春6座被強風吹壞 換回傳統路燈
 
屏縣恆春鎮公所去年試辦6座太陽能路燈,秋冬季節頻頻故障,鎮公所建設課表示,恆春半島秋冬進入「落山風」季節,接收太陽光的光電板易被強風吹壞,連續陰雨天又無法發揮路燈作用,決定延用傳統路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