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95

屏縣人口直直落 衝擊地方發展

#地方 #屏東 #人口 #發展

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屏東縣報導

屏東縣人口已跌破83萬人,不只立委席次面臨減少,有些鄉鎮市連補助款、代表席次都會受到影響,新埤鄉如果到今年5月底,人口無法維持在1萬人以上,代表席次很可能從11席減至7席;屏東市如果減至20萬人以下,很可能補助款及市公所員額編制都會受影響。

屏東縣的人口直直落,已直接衝擊下屆立委席次,中選會已計算出屏縣下屆立委席次只有2席,屏東縣選委會3月中旬召開公聽會,蒐集選區劃分意見。

屏東縣人口連續10多年下滑,如何提振人口數,已是地方政府當前重要的課題。 圖/聯合屏東縣人口連續10多年下滑,如何提振人口數,已是地方政府當前重要的課題。 圖/本報資料照片

除了立委席次受衝擊外,各鄉鎮人口遞減對鄉鎮發展也有影響,新埤鄉人口至今年一月底的人口數是9931人,由於選委會依據選前六個月的人口數計算應選席次,如果到今年五月無法回升至1萬人,下屆鄉民代表席次就可能從11席減為7席。

鄉公所秘書賴勇煌表示,鄉公所實施生育獎勵已10多年,近來為了人口保衛戰已開過好幾次會,透過村里長廣播大力宣導,呼籲在外工作、求學的遊子遷戶籍回家,目前還差「69人」,鄉公所的布告欄上還時時標示著全鄉人口數,力保1萬人口。

屏東市全力「捍衛」20萬的人口線,代理市長程清水不諱言,如果屏東市的人口真的減至20萬人以下,市公所的預算及員額編制會受到影響,連全市的發展都受波及。

他說,中央的統籌分配款是依據人口計算,15萬至20萬是一個級距,20萬以上又是另一個級距,這條20萬的基準線「非守住不可」,提升生育率並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地方政府有責任全力防堵人口外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